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9月30日 马军: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2021-09-30 10:30:00
活动主题: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
主讲人:马军
开始时间:2021-09-30 10:3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ID:304608451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马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化学预处理技术、强化常规给水处理技术、给水深度处理技术、饮用水安全消毒技术、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方面研究。创建了不同价态铁锰氧化剂除污染理论体系,开发出高锰酸盐和高铁酸盐预氧化除污染技术、臭氧催化氧化深度处理技术、基于新生态微界面特性的强化除重金属技术和纳米复合膜水处理技术、过硫酸盐高级氧化技术等,应用于受污染水源水净化工程、污水深度处理及回用工程,在多次重大污染应急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英国皇家化学会“可持续发展水奖”、美国化学会“科学卓越荣誉奖”。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


报告内容简介

      城市与工业的发展促进了人类文明与社会进步,但也带来了公共卫生安全与环境问题。马军院士将带领大家回顾人类发展过程中与疾病斗争的历史,分析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针对城市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的潜在威胁、城市生态环境恶化,城市可持续发展成为解决城市问题的必然途径,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报告还将介绍城市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介绍城市生态工程技术进展,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城市污水处理与生态安全,城市资源可持续利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