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9月29日 单春雷:基于神经环路机制的脑康复现状与展望(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2021-09-29 14:30:00
活动主题:基于神经环路机制的脑康复现状与展望
主讲人:单春雷
开始时间:2021-09-29 14:30:00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信息楼133会议室
主办单位: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单春雷,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康复医学研究所所长。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级课题10项。发表论文100余篇,SCI50篇,主编/副主编及参编专著教材20余部,获国家专利5项。获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优秀中青年专家奖3项、脑卒中新技术推广培训优秀专家奖1项。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江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8项。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研究方向:把脑科学技术(脑成像、脑电、神经调控等)与中西医康复技术相结合,探索基于神经环路机制的脑康复。


报告内容简介

      脑血管病是我国居民死亡和致残的首位原因。其中,脑卒中发病率高后遗症多约70%伴有功能障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我国新发脑卒中200-250万例/年,年均增长8.7%。我国每年对脑卒中经济负担超过400亿元,全球平均水平2倍多。脑功能障碍发生率高、危害大。然而,常规康复手段大都是针对功能障碍本身(“标”)进行“训练-再训练”或“教育-再教育”,虽取得一定疗效,但时常会遇到疗效瓶颈。如何突破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报告将围绕着认识脑、调控脑、康复脑,从探测神经环路的手段,神经调控技术的应用,激活镜像神经元环路的作用,现代智能康复工程的应用,中西医结合脑康复的优势等方面对脑康复的现状和展望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