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9月24日 刘星:Dissecting and Manipulating Pyroptosis(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2021-09-24 10:00:00
活动主题:Dissecting and Manipulating Pyroptosis
主讲人:刘星
开始时间:2021-09-24 10:00:00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刘星博士是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专项青年项目首席。刘星博士一直围绕病原体感染引起的机体免疫应答调控机制研究,探索病原微生物致病机理以及宿主细胞抵御病原体入侵的关键免疫规律,旨在为相关感染性疾病如脓毒症、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癌症的精准治疗提供新的药物靶点和治疗策略。刘星博士在其所属研究领域取得诸多重要原创性成果,发表高水平SCI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Science, Cell, Nature Immunology, Immunity,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以共同作者身份在Nature, Nature Biotechn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他引3500余次。刘星博士曾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哈佛大学杰出华人生命医学学术奖、美国免疫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


报告内容简介

  细胞焦亡(pyroptosis)是近几年固有免疫领域和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研究热点之一。焦亡是一种炎症形式的程序性细胞死亡,其特征为依赖炎性Caspase并伴有大量促炎症因子如白介素1β的释放。细胞焦亡在机体免疫防御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细胞焦亡会引发机体强烈炎症应答,辅助机体消灭入侵病原微生物;另一方面细胞焦亡的过度激活会引发机体炎性因子风暴,导致致命炎性疾病如脓毒症等。Gasdermins是近几年新发现的直接参与并调控细胞焦亡的一族膜成孔蛋白。我们及其他实验室前期研究揭示了Gasdermin D介导细胞焦亡的分子机理:炎性Caspase切割Gasdermin D蛋白产生其活性N末端(GSDMD-NT),GSDMD-NT高聚化且与细胞膜内磷脂结合,在细胞膜上形成孔洞并介导促炎症因子的释放及细胞焦亡的发生;进一步我们合作筛选并鉴定出特异性针对GSDMD且潜在可用于临床脓毒症治疗的候选药物:FDA获批使用的戒酒药物双硫仑可通过共价修饰GSDMD的活性半胱氨酸残基抑制GSDMD成孔活性及其介导的细胞焦亡。本课题组以此为基础,一方面深入研究Gasdermin家族蛋白及其介导的细胞焦亡在机体抗感染免疫应答及相关疾病中的功能与分子机理;另一方面将探索参与宿主-病原菌相互作用的新型调控分子,解析其功能机制并筛选特异性小分子激动剂/抑制剂,用以靶向药物开发及相关疾病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