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9月24日 崔一卉:慢性压力导致抑郁情绪的环路可塑性机制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2021-09-24 10:00:00
活动主题:慢性压力导致抑郁情绪的环路可塑性机制
主讲人:崔一卉
开始时间:2021-09-24 10:00:00
举行地点:中北校区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崔一卉,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系,附属邵逸夫医院双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三角青年神经科学家获得者。硕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脑所,师从曹晓华教授;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六大;博后期间师从胡海岚教授,从事抑郁症的研究。精通电生理、神经编码,动物行为分析。发表SCI论文近二十篇,发表于Nature, Elife, Nature neuroscience, J Physiology等期刊上。其中2018年关于抑郁症的研究以背靠背长文的形式发表在Nature上,受到业界的广泛好评,被Nature, Science, Nature Rev. Neuro., Neuron, 科学美国人, 英国独立报, 卫报, 人民日报等多家学术期刊和媒体的专文报道,被选为SCI高被引(top 1%)和热议文章(top 0.1%),该研究被评为2018年度科技部举办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9年成立独立课题组,专注于探索压力转化为内在情绪的分子、细胞和环路机制。


报告内容简介

      长期压力是导致情绪变化的重要因素,往往伴随神经环路的器质性病变,造成情感障碍类疾病和认知功能的严重损伤。在这项研究中,我们以慢性束缚应激模拟慢性压力过程,提出“压力-簇状放电偶联学习模型”,以外侧缰核为环路核心,探索机体如何通过特异性环路的突触可塑性将慢性压力转化翻译为内在情绪的生物学机制。我们发现,外侧下丘脑-外侧缰核突触连接在慢性压力过程中选择性连接增强;阻断该通路能有效阻断慢性压力诱发的抑郁情绪。提取外侧下丘脑在压力过程中的放电密码,用光遗传手段将该电码植入LH-LHb环路,能有效引起LHb簇状放电,并能产生长时程增强效应LTP。该LTP的产生编码了压力的情绪记忆,并导致了机体最终产生了抑郁情绪。该研究首次以无偏筛选的手段,找到一条特异性的介导压力诱发抑郁的神经环路,阐明了慢性压力导致抑郁的时空动态机制。同时,该研究也实现了将压力以神经编码的形式移植到野生型小鼠中,并成功诱发稳定的抑郁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