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0月24日 陈亚宁:绿洲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2021-10-24 09:00:00
活动主题:绿洲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
主讲人:陈亚宁
开始时间:2021-10-24 09:00:00
举行地点:闵行河口海岸大楼A304会议室
主办单位:地理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陈亚宁,博士,研究员,博导,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地理学会自然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学会生态水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遥感分会(ICRS)副主席和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中国遥感分会(ICRS)主席,以及《干旱区地理》副主编及《地理学报》《生态学报》等6家刊物编委。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生态水文、干旱区科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以及何梁何利科技成就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报告简介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西北干旱区气温、降水出现了“突变型”升高,增温速率达0.31℃/10a,降水增幅达4.86 mm/10a。温度升高改变了山区降水形式,导致冰川水资源量及年内分配发生变化,河川径流或因降水异常的影响而变率增大。同时,全球变暖加大了极端气候水文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强度,加剧了水文波动和水资源不确定性,改变了绿洲农业生产的自然要素,加大绿洲农业经济的不稳定性。同时,温度升高加剧了土壤水分无效耗散增加,导致绿洲外围一些抗旱性弱的浅根系荒漠植物死亡,荒漠-绿洲过渡带生物多样性减少,植被覆盖度降低,部分区域出现草场灌丛化现象。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西北干旱区的水系统脆弱性加大,干旱风险增强,生态隐忧凸显,未来以新疆为主体的西北干旱区绿洲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面临更严峻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