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9月15日 冯胜利:体原子——语体语法的新进展(70周年校庆·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20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2021-09-15 15:00:00
活动主题:体原子——语体语法的新进展
主讲人:冯胜利
开始时间:2021-09-15 15:00:00
举行地点:中北校区物理楼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冯胜利,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所长,学术研究领域包括:乾嘉“理必”与章黄学理研究、训诂学、韵律语法学、语体语法学、汉语历时句法学、汉语韵律文学史。

  冯胜利教授是韵律语法、语体语法研究领域的创始人,三十余年来一直致力于这两方面的研究及学科建设,培养出了一批专业的韵律语法和语体 语法研究者,并且不断创新突破,至今仍然引领着韵律语法与语体语法的前沿方向。近年,冯胜利教授从现代语言学的视角揭示并发展以章太炎、黄侃为代表的传统小学研究中的学术精华,同时开展了章黄乃至乾嘉以来蕴含的“依自不依他” 的科学学理的研究和开拓;以文献语言学为切入口,从理论上分析和发掘近代中国学术史上“发现之学”与“发明之学”学术范式转移及其过程的原因、原理和和机制。



内容简介:

  语体语法发现的重要规律是“语体不同,语法也异”。这一规律的深层原理是“形式-功能对生律”(不是形式和功能偶然性的匹配)。语体语法最新的研究进一步发现:以往观察和讨论的语体语法现象均由“形式-功能对生律”所致;由此深入,发掘出二十一种“对生定律”,每一定律均赋有区别语体的基元属性,故名之曰“体原子”(见冯胜利 & 刘丽媛 2020)。本文在此基础之上进而讨论体原子的属性、功能及其作用方式;展示它们如何决定语体语法的类别、以及研究者如何运用体原子理论分析和解释以往所见、所论之纷纭复杂的语体差异,从而进一步揭橥体原子的“集合”作用及“原子群”效应与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