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课程预告:二十世纪中国小说研究专题
2021-09-06 09:41:02

课程名称:名家专题讲座——二十世纪中国小说研究专题

课程时间:2021年9月6日-22日,每周一、周三下午1:00开始,共计6次课

课程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中文系3楼4330室

课程性质:硕士生选修课,1学分

主讲人:许子东教授


课程内容介绍:

1. 从晚清到五四: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及四大谴责小说概论;

2. 鲁迅笔下的“士、官、民”;

3. 四十年代:以丁玲和张爱玲为中心(《莎菲女士的日记》《我在霞村的时候》《第一炉香》《金锁记》);

4. 重读“红色经典”(“三红一创”);

5. 八十年代文学与杭州会议;

6. 关于“当代四大名著”:《白鹿原》《平凡的世界》(《活着》)《废都》(《长恨歌》)《三体》(第1、2卷)。


许子东,浙江天台人,出生于上海市。曾任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主任,现任香港大学中文学院荣誉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2020年起兼任华东师范大学紫江讲座教授。


许子东教授出身书香世家,先后获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东亚语言文化系文学硕士、香港大学中文学系哲学博士。曾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以及香港大学、芝加哥大学的客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讲座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主要著作有《郁达夫新论》《当代小说阅读笔记》《当代文学印象》《吶喊与流言》《香港短篇小说初探》《为了忘却的集体记忆》《叙述文革:当代小说与集体记忆》《张爱玲的文学史意义》《许子东现代文学课》《许子东讲稿(三卷》《細读张爱玲》等十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