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菜单 / 师资队伍 / 高层次人才 / 正文

陈吉余

江苏灌云人,著名河口海岸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经历

1947年浙江大学理学院史地学系研究生毕业。1947-1952年浙江大学助教、讲师;1952-1978年华东师范大学讲师、副教授;1978年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所长、名誉所长。1996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1999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要研究领域及成果

陈吉余先生是国内外著名的河口海岸学家,是我国河口海岸理论应用于工程实践的主要开拓者。他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河口海岸研究机构,发展了以动力、沉积与地貌相结合的我国河口海岸学科体系,组建了河口海岸动力沉积与动力地貌国家综合重点实验室。他积极倡导全国海岸带调查,并负责技术指导,为沿海经济建设提供了系统的基础资料。他提出长江河口发育模式及自适应和人工控制理论,为长江口深水航道选槽和河口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他建议利用潮滩建设浦东国际机场并主持九段沙生态工程,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使大型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他根据涨潮冲刷槽理论提出陈山原油码头选址方案,开创了在杭州湾强潮海湾建港的先例,为金山石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主持了三峡工程对长江河口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并在水资源、滩涂围垦、护岸工程等方面,为我国海岸带开发利用和工程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还主持了中国主要河口研究国家重大基金项目和海岸带资源环境利用关键技术九五攻关项目等多项任务。发表论著150余篇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5项。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

个人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