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抵御寒潮做好防寒防冻工作的通知
      编辑:      2021年01月05日 


近期上海频繁遭遇寒潮袭击,强风、浓雾、冰冻等恶劣天气频繁出现,给学校安全秩序,后勤保障带来一定的影响。最新气象预报显示,本周三到周五又将有一波强冷空气来袭,市区最低温度零下6度左右,郊区最低温度可到零下9度,有严重冰冻并伴有7级大风,6日起会出现雨夹雪或小雪。为了做好本次抵御寒潮工作,请大家做好以下工作:

  一、防止麻痹思想

寒假、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极易产生麻痹大意、侥幸、懈怠心理,加之穿着厚重,人的反应速度迟钝,也加大了冬季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可能性,为此,广大师生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警示教育,学习自我防护,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各单位要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校内科研、学习、后勤保障顺利开展。

  二、注意防火防爆

冬季风干物燥,易发生火灾,引发燃爆事故,施工工地动火作业前要履行好动火申报制度,要注意周边环境,确认安全,切实做好防火工作,杜绝燃爆事故的发生。

  三、注意用电安全

各办公室、实验室、宿舍房间最后一个离开的师生,务必检查房间内空调等取暖设备是否关闭,职工宿舍及学生宿舍管理部门要加大违章电器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四、注意防冻

冬季天气严寒,室内外温差较大,户外工作人员要做好劳动保暖防护,避免冻伤。同时物业及其他相关单位要做好网格责任区域内的户内外设施设备的防冻保护,做好冬季检修维护、特别是做好户外水管的包扎工作,暂时不用的水管可以关阀门排空处理。承担抢修职责的单位应该24小时待命,确保工作人员随时可以投入急修排险,应对突发事件。

  五、注意防滑、防坠落

雨雪遇到极寒,容易结冰,造成路面湿滑,师生在户外行走应缓慢。建筑物屋檐处或树木如果形成冰凌的,物业部门及校园中心要主动破除,以防冰凌坠落砸伤师生。户外登高作业或脚手架作业在预警期间一般应该暂停,必须作业时应将积雪、积冰清除,设置防滑措施并配戴好劳防用品,同时做好工器具的固定、防掉落措施,防止坠落伤人。户外保洁部门要及时清除积冰或积雪,开辟行车道,同时还要在易滑处铺上草席,把防滑措施落到实处。班车运行要降速控距防溜车,确保行车安全。

  六、注意防风

物业部门要及时清理或者提醒师生收拾阳台堆物,防止发生高空坠物伤害事件。产权单位或者使用单位应该对校内临时建筑、店招店牌、花架,非规范空调外机等楼体附着物,以及遮雨棚,临时帐篷、玻璃幕墙,大型树木,户外宣传栏等易受大风影响的物体予以加固或者拆除。大风预警期间,师生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施工工地一般应暂停施工。

  七、注意雾和霾

应关闭门窗,尽可能少出门,如果出门应戴口罩,取消晨练,多喝水。年老体弱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密切注意身体健康状态。

  八、注意暴雪和冰雹

尽量避免外出,远离积雪的树枝和广告牌,以免坍塌被砸伤。发生冰雹时,应该找固定建筑物躲避,同时远离窗户、天窗等玻璃制品,避免冰雹砸碎玻璃后再造成身体损伤。要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和变压器,以防发生触电的严重后果。

  九、应急处置

各单位应该再次梳理冬季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掌握极端天气下发生停水停电停气的应对措施,值班人员应该知晓校内报修电话及保卫处电话,发生应急事件应该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

如遇到相关设施设备损坏、房屋漏水、水管破裂等情况,请及时联系后勤保障部维修。

  报修电话(24小时):

  中北校区62232719          闵行校区54345324

  保卫处(24小时)

  中北校区62238110          闵行校区54343110



后勤保障部

2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