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发展聚焦 / 正文

强国路上,华东师大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2021年10月12日 成就巡礼

图片

  日前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

  对于高校而言,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助推器。华东师大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十三五”期间,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持续加强,人事人才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高,各类人才协同发展,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持续加强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自然是华东师大人才队伍建设的立身之本,良好的德性才能滋养优秀人才的心灵世界。

图片

  华东师大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始终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各级党委联动把关机制,重点突出引进人才政治把关和师德师风建设,在思想政治、师德师风、廉洁自律、学术诚信等方面,把好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关。同时以制度涵养师风,将机制完善、制度规范与立体监督相结合。学校党委全面领导学校人才工作,统筹各职能部门,建立人才服务联动工作机制,为人才的成长与发展提供精准服务。

  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华东师大以模范促师德,将先进人物、示范团队与育德实践相结合。2017年至2019年,华东师大教师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模范教师”“最美奋斗者”等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162人次;创建培育10支“立德树人教师团队”;聘任两批“青年科学家(学者)班主任”“机关青年骨干班主任”近百人。学校还定期编发《教职工学习参考》,在新进教职工培训中打造品质陶铸、技能培训等五大板块,过去五年培训教师约1600人次。


引育并举,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一所大学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具有专业和行业引领力和领导力的高端人才的聚集。华东师大牢固树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加大力度引进和培育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水平的领军人才,构筑人才高地。

  通过设立特聘教授、实施“双百计划”“晨晖学者计划”等举措,精准引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支持人数超过600人次。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42人次,其中国家级青年人才75人次;各类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85人次;“双百计划”入选者212人次。

  “十三五”期间共引进两院院士(含双聘)8人、国家级领军人才44人次。高端人才的加盟对于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化水平提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与此同时,华东师大也极为重视优秀青年人才发展,持续完善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的培育体系。通过实施并提升再造“新双百计划”“准聘副高”“晨晖学者”等校内人才计划,对接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和学校各学科发展及队伍建设需求,揽蓄并举,培育了一批有基础、有闯劲的优秀青年人才,产生了众多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成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起到了生力军作用。

  比如,日前在《科学》杂志发表研究成果的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海斌教授是学校最早从海外引进的国家级青年人才之一,同时入选“双百计划”紫江优秀青年学者。学校积极为其搭建事业发展平台,提供培育土壤。近几年该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两次以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在《科学》杂志正刊发文,武海斌也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华东师大团队Science再发文!

  中文系金雯是2016年学校通过海内外公开招聘引进的教授,同时入选“双百计划”紫江青年学者。“中文系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卓越的工作氛围为我个人的学术发展提供了相当出色的条件,我也与其他人文社科院系的同事展开了许多富有启迪的交流。”结合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特点,学校鼓励符合条件的文科类“双百计划”引进者同时申报海内外公开招聘解决其职称聘任,让他们可以专心地写“慢”文章、做“大”学问。2018年,金雯入选教育部青年人才计划。

  这些是华东师大人才队伍建设硕果累累的缩影。

图片

  国家及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入选取得新突破,专职科研队伍总量较“十三五”初期翻了2倍多,尤其是学校博士后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均取得明显成效,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全国博士后流动站评估中,学校参评的2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优良率达到92%。


深化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在引进培育优秀人才的同时,华东师大持续完善教师评价制度,探索破“五唯”举措,努力构建评价科学、分类完善的教师发展体系,促进各学科教师多通道全面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校建立多维分类分层的教师评价机制,制定符合各学科发展需要和发展规律的专任教师系列高级职务基本条件,激励教师开展高水平、原创性、系统性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

图片

  为了鼓励教师潜心教学和研究,鼓励取得创造性成果或具有突出贡献的教师破格晋升高级职称,华东师大2015年设立“代表作制”评价制度,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辟重要通道。

  “代表作制”摒弃对成果数量和成果形式的片面要求,注重代表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各领域高度认可的国际性奖项、有广泛影响力的著作、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或咨询报告以及创造性地解决学界长期关注的难点问题等各种形式的成果,均可以作为优秀教师晋升职称的代表性成果。

  近年来,华东师大共有5位教师通过“代表作制”轨道晋升高级职称。他们晋升时均未满40岁,其中4人未满36岁,均为取得创新性成果或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教师。

  数学科学学院刘博就是其中之一。他2019年从华东师大数学科学学院博士后出站留校担任青年研究员,此前曾在德国科隆大学、柏林洪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刘博在顶级国际数学期刊发表一篇长达69页的论文,解决了数学指标理论中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这是世界上首次应用微分K理论这个由物理背景驱动的数学理论来解决几何界用纯粹几何方法暂时无法解决的数学问题,在数学界和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因这项代表性成果,担任青年研究员仅一年多的刘博,不受任职年限和科研成果数量的限制,今年初破格晋升为教授。

6年,69页, 华东师大青年数学家用代数方法解决几何难题!

  华东师大切实推行“代表作制”这项不唯论文、不唯项目等指标的“破五唯”举措,为年轻学术人才的多元化发展和晋升提供了机制保障。

  此外,学校还探索推进“准聘-长聘”制度,建立人才评价退出机制,激励教师发展动力;推出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制度,建立教师荣誉体系,调动高水平师资队伍积极性;科学定编设岗,优化师资队伍宏观调控机制,激发二级单位活力;不断完善绩效分配机制,全面推进“卓越激励计划”,持续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图片

  多措并举强师资,硕果累累秋满园。在“十三五”建设顺利完成、“十四五”建设扬帆起航之际,华东师大将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建设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作出持续性贡献。


【成就巡礼迎校庆系列】


  1. 华东师大“十三五”学科建设成绩喜人 学科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 以“三个体系”建设牵引!华东师大文科科研高质量发展

  3. 华东师大以卓越学术提供科技强国重要推动力

  4. 立德树人,华东师大交出“卓越”答卷

  5. 强国路上,华东师大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6. 华东师大以国际化战略提速双一流建设



来源|人事处 文|田波澜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