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发展聚焦 / 正文

两位老校长一脉相承的办学理念:“教育”特色与学术性、综合性的统一

师大学子观“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展览有感
2021年09月14日 70周年校庆

  夏末秋初的华东师大校园里,盎然的绿意中已经增添了些许金黄。教师节当天,期待许久的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开展。参观了陈列室之后,与学校70年办学历史,给我最深的印象是 “教育特色”与“学术性”“综合性”的统一,这与首任校长孟宪承、第二任校长刘佛年为华东师大定下的办学治校理念一脉相承。

  1894年,正值甲午战争之际,孟宪承出生在了江苏省武进县的一个书香门第;1914年,刘佛年生于湖南醴陵的一个文人家庭。两位先生虽然年龄上相差20岁,却一样选择了投身于社会主义师范教育、中国特色教育理论和教育改革实践事业。1941年,孟宪承至蓝田国立师范学院任教,同年,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刘佛年回到湖南,也同时任教于蓝田国立师范学院,与孟宪承成为了同事——对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对教育理想的终身追求,让两条看似平行的命运线就这样出现了交叉。

82EB

1941年,孟宪承和刘佛年同任教于湖南省安化县蓝田国立师范学院


前赴后继, 为新中国高等教育探索新方向


  1951年10月16日,华东师大成立大会暨开学典礼举行。1952年4月,中央人民政府正式任命孟宪承为华东师大校长。同一时期,刘佛年任华东师大教务长兼教育系代系主任。

1951年10月16日,华东师大成立大会暨开学典礼举行

  在以俄为师的时代背景下,孟宪承曾在全校师生大会上指出:“我们今后的教学研究必须努力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与先进科学。”在他的带领下,华东师大教育学科教师积极学习苏联教育理论,推动教育学的重建。1953年10月,华东师大制定了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培养中等学校骨干教师和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同年,为了解决国内师资稀缺的问题,教育部委托华东师大举办“中国革命史”师资训练班。随后,华东师大开始在教育学、分析化学等7个专业开设研究生班。

20CD5E

1952年10月,华东师大校报学习苏联教学经验相关报道

152DA1

1953年,刘佛年著文《关于教学改革第一次总结工作的几句话》

2A687

1953年4月,学生教育实习试讲公开课


  在建校、治校的过程中,孟宪承敏锐地察觉到科学研究对于发展教学的重要性,率先提出了教学与科研齐头并进的论见,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教学与科研,成为了孟宪承办学理念中最核心的主题。1957年5月举行的关于“高师应该怎么办”的大讨论中,孟宪承提出:“高师应当从提高教学质量与提高科学水平出发向综合大学看齐。”随后,华东师大成立人口地理研究室、河口研究室、教育科学研究所、电子学研究所、地质地理研究所和电子学、原子物理、固体物理、光学四个研究室,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学科体系。

AF472

1957年5月,华东师大举行关于“高师应该怎么办”大讨论

  孟宪承是一名亲切而严厉的教师——他曾亲自承担中国教育史研究生班的教学工作。据孟宪承的学生回忆,先生每学期都会精心备课、重写提纲,从不用以前的备课笔记。他有一块怀表,无论是开会还是上课,从来不早到一分钟,也不迟到一分钟,非常准时。所以同事、学生都非常习惯,看到孟宪承到场,就是到了开会或者是上课的时间。

36F37

孟宪承为教育史研究生班讲课

  1959年在中共中央发布的决定中,华东师大成为全国第一批16所重点高校之一。建校初的华东师大犹如养料充分的树苗,茁壮成长。

39775

1959年,中共中央关于在高等学校中指定一批重点学校的决定,华东师范大学在列


  1978年,华东师大恢复重点高校地位,刘佛年任华东师大第二任校长。

  改革开放的春风骤起,刘佛年带领着华东师大继续走在时代的前沿。1979年,华东师大着力开展重点学科建设,确定了教育基本理论、中国哲学史、基础数学、自然地理学等12个学科为学校首批重点建设学科,以此带动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同时,学校增设了一批新兴学科专业与研究机构,成立河口海岸研究所,建立了当时师范院校当中唯一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计算机科学系,在全国率先成立教育科学学院;刘佛年亲自兼任教科院院长,并从文理科各系选拔有志于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学生,组成教育科学专业班。

F79EC

1980年,华东师大在全国成立首个教育科学学院

B7EDC

1983年,刘佛年陪杨振宁参观河口海岸研究所

  刘佛年还非常注重基础教育的发展,践行国际化办学理念。自1978年起,刘佛年倡导和支持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试验,以附属学校为基地,主持开展“教育综合整体实验”。同年年底,刘佛年赴法国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题会议,会后考察巴黎高师,为之后两校的密切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基础。此后,刘佛年还陆续至美国、日本考察访问,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开展校级合作,成为当时全国高校国际交流合作的典范。此外,刘佛年还组织多方力量翻译国外教育学著作,包括《外国教育发展史资料》《学会生存》等,有力推动了教育理论的发展。

  “高师应当从提高教学质量与提高科学水平出发向综合大学看齐。”孟宪承当年的构想,在刘佛年这里逐步实现。

  1996年4月,华东师大通过“211工程”预审,提出建设以教育学科为重点,多学科高水平协调发展,国内领先、国际上有影响的社会主义师范大学。1997年,学校入选“211工程”。


继往开来,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探索路径


  进入21世纪之后,为适应新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格局,华东师大提出了建设“拥有若干一流学科、多学科高水平协调发展、教师教育领先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孟宪承、刘佛年两位老校长的治校理念,见证着一代又一代学子的成长成才、华东师大的发展进步。

  2006年,学校进入国家“985工程”高校行列。同年,孟宪承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首批宣传名单,是其中唯一的教育学家;后刘佛年又入选第二批“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2018年,二人同时入选首批“上海社科大师”。

  为创新和完善师范生培养机制和体系、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培养“适教、乐教、善教”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学校于2007年实施书院制改革,成立了以师范生培养为特色的孟宪承书院,是国内高校较早建立的现代书院之一。

31B75

2007年9月10日,华东师大首批免费师范生开学典礼暨 “孟宪承书院”揭牌仪式举行

  2017年,华东师大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全面开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在2017年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华东师大的教育学、世界史两个学科获评“A+”。此外,教育学、地理学等五个学科入选上海高峰学科建设计划。

2017年,华东师大入选“双一流”建设一流大学A类行列


  新时代,华东师大人赓续薪火,不断推动着中国教育的创新发展。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的二楼,是展示智能教育、城市创新、科学数据等创新成果及数据银行、数据密室等数据存取终端的卓越学术沙龙。2020年,华东师大牵头成立上海智能教育研究院;2021年,该研究院承办了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教育主题论坛,探索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为全球智能教育发展提供支撑。

753A8

2021年,“孟宪承·刘佛年教育成就陈列室”揭牌

  从1957年的大讨论,到1979年的重点学科建设,1980年制订的《十年规划纲要》,再到2006年的跻身“985工程”,2017年入选“双一流”大学A类,华东师大始终在建设以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70周年,是一所大学蓬勃发展的生命线上的一个精彩瞬间。怀揣对开创这生命线的前辈们的感恩,新时代的华东师大人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阔步向前。



文|云霄 图|教育学部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