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发展聚焦 / 正文

推进深化综合改革,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2016年05月10日

  修定落实学校章程,制定实施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实施大部制、学部制改革,建立学术组织体系,开展教学科研实体单位评估考核……“大动作”频出,新制度频现。

  “十二五”期间,学校深入落实国家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有关要求,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着力综合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瓶颈问题,为学校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改革:加强顶层设计

  深化综合改革是学校现实需求。2010年我校承担了“2+1”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随着改革不断推进,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难度逐渐增大,许多问题解决起来往往涉及多个部门职责、多种政策配套、多方利益调整,靠原来单项改革办法或局部突破套路已难以奏效,亟需以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作为综合改革的首要目标统领各项改革任务,加强顶层设计,逐步连点成线,以制度的形式把这些改革成果固化下来、推广开去。

  为了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学校加强领导,于2014年9月成立了深化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开展《华东师范大学深化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工作。深改组从师生反映强烈、制约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体制机制原因,聚焦改革重点,找准改革突破口,借鉴先进经验,凝聚各方智慧,完成了《方案》研制,并于2015年5月22日由教育部核准备案后全面实施。

  《方案》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指明了方向。学校明确深化综合改革的总体目标是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完善学校治理体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符合学校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未来要在“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提高知识创新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推进财务管理体制和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增强办学实力”五个方面开展新探索、取得重要突破。为完成各项任务,学校着力加强党委对深化综合改革工作的领导,建立工作联动机制,积极争取外部支持。

    2015年,学校还启动编制了“十三五”规划,进一步凝练改革思路,将落实《方案》作为其中重要内容,将推进以制度创新为动力的综合改革作为未来发展的两条主线之一,有效确保深化综合改革的持续性。

依法治校: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

  学校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还深刻认识到,要落实好办学自主权,推进综合改革,必须要强调法治意识和法治方式,修定落实学校章程。2008年,学校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制定了学校章程。2013年初,根据《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学校启动了《华东师范大学章程》修订工作。2014年6月17日教育部第18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华东师范大学章程》,章程于核准之日起正式生效。章程是学校的根本大法,为学校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基本准则。

  学校还依据章程,按照校内法规统一的原则,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审查与清理机制,及时做好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和汇编公布工作。起草和修订了“985工程”经费管理、财务管理、招生、院系议事规则、物资采购、基建修缮工程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多项制度,并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自2014年开始每年对校内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汇编。同时,还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及时发现制度、系统、流程和操作上存在的风险隐患和案件苗头,切实把制度建设落到实处,逐步形成一整套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权的长效机制。

内部治理:推进“多元共治”

  学校要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师生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各单位的内在发展动力和办学活力,就必须建立既有活力又有规范的校内治理体系,实现“多元共治”。

  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2012年,学校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方向和任务。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组织修订了《华东师范大学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华东师范大学党政会议议事规则》,新制定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上会议题审定规则(试行)》。制定完善了《学校重大事项专家论证会管理办法》,建立了专业事项或复杂事项专家论证制度。

  不断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大部制”和“学部制”改革,实现“简政”和“放权”的结合。2014年,学校整合学生工作相关部门,成立学生工作党委,加强学生工作的顶层设计,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2015年,整合发展规划办公室和学科建设与规划办公室相关职能,成立了发展规划部,加强对重大改革发展事项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评估考核。这些举措有效提高了学校管理效能。为更好地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学校先后成立地球科学学部、教育学部和经济与管理学部,不断增强学部的自我发展与自我约束能力。同时,学校还完善了自我评价机制。2014年制定了《教学科研实体单位考核办法》和《教学科研实体单位2014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并于2015年开展了评估考核工作,对优秀单位进行了奖励。

  不断完善学术组织体系,推进“教授治学”。2013年,学校组建了第七届学术委员会,下设学位评定委员会等五个专门委员会,形成了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组织体系。同时,明确了各级各类学术组织的功能定位,完善了学术组织运行机制。2015年又完成了专门委员会换届,优化了学术组织的职能和分工。通过这些改革,学术组织有效履行了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重要职权。

  不断探索多元主体参与决策的体制机制,推进民主管理。2013年7月,学校成立了发展咨询委员会,邀请校外友好人士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2013年10月,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正式获批成立,制定了《华东师范大学校友联谊会管理办法》和《华东师范大学捐赠表彰奖励办法》。2015年,学校制定了理事会章程;并于2016年1月正式成立理事会。此外,学校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等各种群众组织的重要作用。


文、来源|发展规划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