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发展聚焦 / 正文

思政系列报道(二)以史育人以文化人:“青史杯”历史剧系列活动获全国奖项

2017年06月13日

  日前,由教育部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第三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历史学系《“史”承文化,“剧”写青春——“青史杯”全国历史剧本征集大赛暨历史剧展演》被评为“特色展示项目”。这次获奖是对于我校在弘扬传统文化、凝聚国家认同方面所做工作的高度肯定。

  “青史杯”全国历史剧剧本征集大赛暨历史剧展演活动(以下简称“青史杯”)由我校历史学系、青年史学社发起,旨在以戏剧为载体,以剧本创作和展演为导出,引导青年学子在历史主题书写中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在艺术文化体验中提升以历史素养为核心的综合素养,使之形成正确历史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储备人才力量。该活动得到我校学生工作党委、校团委、校易班工作站、校社团联合会支持,并与华东师大二附中、上海市高中历史学科德育实训基地、上海博物馆等合作举办。

  活动举办以来,其影响力覆盖全国,各兄弟高校、各中学及社会人士广泛参与。两次全国历史剧本征集大赛征集了约700份高水平原创文化作品;获奖作品通过大、中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进行演绎,2016年通过三场历史剧演出服务1500余人次,在光影变化与情节起伏中传播优秀历史文化的魅力与智慧,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创新:讲述中国故事,青年原创异彩纷呈

  “青史杯”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早在2011年,历史学系就开始了以“历史剧”这一青年以及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作为历史公共教育新载体的尝试,积极探索专业学科与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引领青年思想的新模式。2015年,“青史杯”首次将历史剧本征集拓展为全国性活动。在短短一个月之内,收到各地、各界人士稿件138份,得到清华大学等近40所高校不同专业学生的积极响应以及山东作协、广西作协等的关注,成为史学界、文学界的跨界活动。

  2016年初春,历史学系、青年史学社举办了第二届“青史杯”全国历史剧本大赛,并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市高中历史学科德育实训基地、上海博物馆共同主办,黄山书社、东方出版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上海市闵行中学、上海市徐汇中学联合协办专设“青史杯”全国高中生组,与成年组同时进行,大赛共征集到500余份原创历史剧本作品。

  

实践:参与历史体验,传统文化再放光彩

  参赛稿件佳作频出,两届全国历史剧本大赛的700余份作品,为历史剧演出积累了丰厚的资源。为推进多方位历史体验,历史学系、青年史学社联合校学工党委、社团联合会、易班工作站开展“青史杯”历史剧展演系列活动。两年以来,在“青史杯”历史剧展演舞台上,展出了《浮沉》、《吴起传奇》、《衣带诏》、《安东尼与克里奥帕特拉》、《染井吉野》、《出卖的美德》、《蒙哥马利将军的铁血与柔情》等多部青年学子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古今中外不同历史背景剧目的演出,使演员与观众在更丰富的舞台情节中感悟家国情怀、思考个人责任,更激发大家认同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等文化传统的时代价值。

  2016年,“青史杯”历史剧三度在紫竹基础教育园区音乐厅展演。5月份的首演,不仅覆盖到爱好历史文化的广大师生,更吸引了吴泾镇团委以及社区居民的热切关注,成为当期文化盛事。7月,在我校联合沪上其他高校共同承办的“2016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上海科学营”上,历史剧《浮沉》为来自两岸四地的高中生及带队老师再次精彩呈现。9月,《浮沉》参与“戏逢心生”新生话剧节,作为校学工部新生教育“德育衔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观众进行生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获得一致好评。

  在新媒体大发展的当下,“青史杯”也利用网络平台拓展历史剧创作的新发展、新模式。无论是活动伊始的微信线上抢票活动,还是活动结束后通过社团微信公众平台“史学青年”推出图文播报、精彩视频,都在不断扩大“青史杯”历史剧品牌的受众范围,提升优秀文化作品的影响力。

  

机制:文化育人形成合力,剧说史语书写青春

  “青史杯”以历史剧为纽带,充分发挥了高校在文化传承、价值引领、人才培养中的主阵地作用,并形成合力,为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机制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它通过我校历史学系以及有着37年历史的“全国高校优秀社团”、“上海市明星社团”青年史学社,对内连接学工党委、团委、易班、其他话剧社团等各部门,为青年学生增进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多样平台,配套讲座、沙龙等活动,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以文化人、文化育人作用;对外沟通政府部门、文博机构、各大高校、中学,从校园文化建设到社会风尚引领,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展示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优秀成果,形成共同关心、热爱、参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传承的良好局面。

  “青史杯”通过高校与中学合作的新模式,以高校历史系的专业资源为基础,吸引中学历史教师课外指导,鼓励以大中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参与历史剧本创作、演绎,最终由专业评审组进行多轮评审,实现专家资源融入,育人与实践结合的活动设计,导引青年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在2016年“青史杯”系列活动中,前期进行了数轮高校与中学教师研讨,上海及全国多所中学开展历史剧本创作指导课,数十名专业评审参与剧本评审、演出现场点评,为青年成长提供有力支持。而优秀剧本及演出视频的不断积累,也将成为今后德育的重要、生动的素材。


文、来源|历史学系 田波澜 编辑|刘露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