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发展聚焦 / 正文

思政系列报道(三)今天,我们这样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017年06月13日

 “每当我们参与在党组织的会议之中时,内心应当是安宁的、不去计算、没有负担的,我们不断共情过去那些岁月、不断感受新的时代的变化、不断激励自己。虚无和消极、根本不明就里的所谓‘多元’并不能让我们充实。便如‘隐士狂生’终书写‘魏晋风骨’,在我们青年的基因之中,天下兴亡之责、终不敢忘……‘青马班’虽终于结业,而‘青马者’将被每一位同学铭记于心。”这段在情怀中撒播信仰的文字,来自近期华东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预备党员培训班”在易班新媒体平台的推送。

  在华东师范大学,“青马班”已经成为全校本科生、研究生预备党员转正前的集中培训机制。围绕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探索“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引导青年预备党员向合格党员靠拢。为外出实习交流高年级学生量身打造的线上党课学习,根据班级特色和班主任风格双向自主“选班”,系统课程与专题课程“思齐聊聊吧”等多渠道创新模式,已建起涵盖线上线下优质课程、特色凝聚班级组织、志愿服务实践的多平台矩阵,实现对学生的全方位多层次覆盖,致力于“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手机微信抢党课

  “抢到了吗?”“当然,我提前设置了闹钟。”同学们热火朝天谈论的抢课并非全校公选课,而是“青马班”的党课。提到党员培训教育,往往会被下意识地贴上“枯燥”和“乏味”的标签,到底是怎样的党课这么“抢手”?

  “我们在培养方案中规定了本学期30个学时的学习要求,”“青马班”管理培训中心负责党员学生王诗乐说,“许多同学一开始都是为了修学分,而来得多了发现我们的课程质量和具体的活动是非常好的,于是后来的意见都是抢不到课、有的还会超过学分来选课。”

  对于面向全校学生预备党员一学期400余人的规模,每堂课30—50人的规模显得十分“稀缺”,“等候抢课”成了党员群体中的一股风气。除了“随时放课”、“随时选课”、“选完即记录”之外,“青马时代”的微信公众号已成为集课程发布、学生选课、二维码签到、及时评价、学分记录为一体的课程管理系统。这个系统让党员培训“规范化”得以实现,不仅破解了优质课程无法提前计划、高年级学生时间不固定、学生出勤记录管理成本高等难题,更是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同学们选修党课的热情,一度形成“一课难求”的局面。

  为离开上海实习的高年级学生党员开通的线上党课,通过易班优课平台提供在线音视频学习、社区通知讨论、党校资料保存、在线作业提交、在线课程测验等在线学习功能。正在台湾交流的大四学生张夷表示,线上党课内容丰富、使用便捷,电脑、手机都可以听课,学习时间灵活,“大学里上过很多网课,但这次是我上得最认真的一次”。


思齐聊吧谈人生

  据悉,除了带领同学们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常规课程外,“青马班”积极调动各类师资,形成“高水平”的培养氛围,提供多种非正式的沟通平台,让“大思政”覆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华东师大闵行校区的樱桃河畔、中北校区的丽娃河旁,常有师生一起促膝长谈。原来,这个校园谈话类活动是“青马班”为同学们组织的“思齐聊聊吧”,展开小规模、高频次、精致化、互动强、可自主选择的思想和情感教育。

  通过张瑞琨《理想在左、现实在右》、杜公卓《大学生情感》、叶澜《专业的认同和坚守》、叶建农《出国与爱国》、桂世勋《当我们谈论创新我们在谈什么》、卢娟《塑造理想人格》、吴铎《社会转型与创新社会治理》、包起帆《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张天飞《哲学与生活》、王小鹰《文学中的工匠精神》、王晓玉《颜值pk修养》、山石《阅读、悦读》等一批老教授与学生畅聊,聚焦学生真正关心的问题。老师们妙语连珠、风趣幽默,学生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探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润物细无声”。

  在这样的理念下,“青马班”不仅牢牢抓住课堂这个主渠道,还探索在组织凝聚过程中根植理想信念。以院系优秀辅导员为班主任,开设了12个特色班级、让党员学生自主选班,开展学校层面的组织生活。围绕“两学一做”、“长征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等召开学习会、党史党务知识问答、“青马时政辩论赛”等活动。青马班班主任李卓航老师组织学生开展了党建知识竞赛,“学生参与度很热烈,通过传统的方式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还专门开展读书会活动,开掘出更多的精神养料。“如果不参加读书会,我可能不会接触《乡土中国》、《论中国》这类书籍。通过阅读和交流,为认识我的祖国提供了新的视角。而且组织读书会的博士陈邹斌学长对我们的读书笔记反馈非常认真负责”,参与读书会的樊雨婷同学表示。

  “青马班”的师资队伍里有专业课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以及学生党员,尽管各自的领域不同,但目标一致,那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

  

仪式教育润无声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党员”身份所赋予的特殊责任,是危急关头冲在前面?困难面前永不屈服?还是责任面前毫不退缩?在为青年学子打牢思想根基的同时,还需要让各类课程、组织凝聚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最重要的是激发学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青马班”开展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通过盛大的集体宣誓、七一表彰等形式开展仪式教育,让理想信念教育触及灵感。“通过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让学生能够在这个重要的节点产生看得见、摸得着的认同感、亲切感、崇敬感”,青马班班主任蒋旭老师表示,同学们在仪式教育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

  百名学子宣读入党誓词、进行旗帜交接仪式,以“仪式感”引起重视,唤醒内心深处对党的领导、党的路线、党的方针的高度认可,对强化党员意识、党章意识、党性意识、先锋意识具有重要作用。

  为了让思想政治学习真正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在最新一期“青马班”特别制定了志愿服务学分,倡导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志愿者工作,特别突出党员在工作中的先进性和榜样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实践的王大庆同学说:“在这个过程中,我真正理解了志愿服务的内涵和精神,更重要的是认识到差距,我还需要更加努力”。



文|吴潇岚 来源|青马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