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发展聚焦 / 正文

迎接党代会专题报道九 学部、书院、院系五年改革发展显成效

2018年03月02日

  学部、书院、院系是大学的基本功能单元,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核心载体。自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各单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总体目标,凝心聚力深化综合改革,锐意进取强化内涵建设,稳扎实干推动学校发展,用勤奋和智慧、理想和信念写就一段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篇章。

以学科集群带动发展,交叉融合筑造新高峰

  过去五年,各学部、院系将学科建设作为全局性、战略性重点工作,以协同创新为驱动,以平台建设为抓手,以团队建设为重点,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动力,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不断打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基石。

  2014年,学校在学科集群战略基础上实施学部制改革,先后成立地球科学学部、教育学部和经济与管理学部,实质性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和学科交叉融合。随着系统改革的推进,近年来,学部制改革的“拳头效应”开始显现。教育学科和地理学科分别进入上海市Ⅰ类和Ⅱ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由地学部推动学校与中国气象局、上海市气象局共建的“大气科学”学科已完成上海市Ⅳ类高峰学科答辩;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地球科学学科进入ESI  1% 学科;教育学、生态学、统计学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教育学获评A+,地理学、统计学获评A

  五年来,各单位及时梳理现状,整合优势学科资源,推动新学科高峰崛起。2015年,应对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发展规划对信息化技术的战略需求,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软件学院及计算中心整合成立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科交叉融合释放的能量迅速孵化了网络空间安全、数据科学与工程等新兴前沿学科,也将软件工程学科的发展推上快车道,该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

  过去五年,各单位相继编制完成学科发展规划,为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绘就了清晰蓝图。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之后,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科研人员对学科前沿、发展趋势的把握更为精准,团队攻坚力、承接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高水平学术成果的能力与日俱增。五年间,该院新增科研项目270项,申请专利193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400余篇SCI高水平学术论文。

以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深化合力育人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是学校的立校之本。过去五年,各学部、书院、学院作为人才培养的实体单位,主动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中挑起重任,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各单位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主渠道作用,以理想信念教育和学风建设为重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学生心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集体备课、“组合”式教学,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水平,基于课程的多项研究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经管书院开设“院长下午茶”德育系列课程、党建“云课堂”,切实提升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教育学部实施践行“五个一百”创新育人实践模式,创造性地搭建了思政教育融入教学教育全过程的机制平台,着力培养“基础厚、能力强、有责任、国际化”的未来教育引领者。

  贯彻“大类招生、分层培养、多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各单位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实行“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育人机制。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成立三年来,新设上海市重点课程、校级精品通识核心课程、MOOC、“翻转课堂”、“大夏学堂”在线课程等累计20个教学项目,以优质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入,彰显学科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形成。生命科学学院在全校率先启动“菁英班”本科生培养计划,以精英教育为特征的研究型教学为“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做出了有益尝试。地理科学学院开设覆盖青藏高原区、西北沙漠区、西南喀斯特地区等不同路线的野外实践教学课程,并将专业研究与大学生科创、暑期社会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实践育人平台。教育学部的“佛年教育学创新人才培育计划”实施跨学科生源选拔、本硕博链条式发展的研究生培养模式;2+2”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则为专业基础与特殊教育技能双修的未来教师提供成长沃土。

  校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也是学校坚持书院制改革探索的五年。从2013年孟宪承书院进入实体运作,到2017年本科生书院制在闵行校区全覆盖,具有师大特色、体现书院教育内涵的“合力育人”模式日趋成熟。孟宪承书院为每位学生配备了由院系青年教师、高年级优秀学生、常驻生活园区的辅导员等组成的“导师团”,着力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大夏书院在成立后用两个月时间走访五个文科院系,共商合力育人机制,联合推出“大夏传播书苑”、“大夏书院讲坛”等一系列协同育人平台。光华书院成立学生发展咨询委员会,与五大院系紧密联动,探寻书院制背景下理科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方法。

以机制改革激发深层活力,多措并举完善人才梯队

  教师成长是学校发展的最终目标之一,而学校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也离不开“人”这一核心要素。过去五年,各单位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开辟了一系列高层次人才资源全球化配置背景下队伍建设的新路径。

紧跟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各学部、学院制定推出了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岗位聘用和分类管理制度,并以此为据,建立健全多元聘任、考核评价和晋升、分配激励、分流退出等机制,全力营造有利于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的良好制度环境。地学部推出的ABC岗特聘教授、博士后培养、标志性成果奖励等机制,不仅直接作用于科研团队梯队建设,吸纳了一批高层次海外人才,也实质性提升了教学、科研的整体水平。

  为了巩固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建设,各单位积极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完善引才、育才机制。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通过举办两届“海外青年学者论坛”,成功引进六位优秀海外青年学者,科研梯队得到了优化。中文系等单位构建了完善的人才分类支持体系,并引入“传、帮、带”机制,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创新、知识传授、成果转化和国际交往能力。外语学院设立的青年教师成长“采矿计划”,实行教授负责制,为青年教师提供个性化培养。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注重“养人”,特设“青年研究员”岗,让杰出的人文研究人才潜心治学,为学科蓄养后备力量。河口海岸科学研究院设立青年人才启动基金、青年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工作坊,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助力梯队建设。

以智库建设促产学研联动,服务国家社会发展

  五年来,各单位立足国际科技前沿,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产出了一批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实践运用价值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同时,积极推动智库成果转化,拓展决策咨询研究与服务领域,立足上海,服务全国,为深入实施科技强国战略贡献了不容忽视的力量。

  教育学部以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为依托,建设教育决策咨询新型智库,缔造国家教育质量标准研究、国际教师培训、引领教育实践革新的重镇。政治学系教师撰写的智库专报获中央领导批示,并荣获多个省部级决策咨询成果奖。经管学部成立中国金融研究院、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等智库平台。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制定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上海工控安全领域十三五规划草案》等行业指导文件。体育与健康学院承接的“国培计划”培养了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者“国家队”。

  此外,各单位还积极共建优质实习基地、志愿服务平台,将产学研联动推向深入。2016年,社会发展学院的“上海市第一福利院实习基地”被评为上海市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实习基地建设项目,基于该项目的案例研究也获得上海市社会工作本科生案例比赛一等奖,与该院的其它3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一样,它既为学生锻炼理论研究和实践能力、强化服务意识提供了综合平台,也为学院服务社会架起了新的桥梁。

以开放合作夯实内涵建设,构建国际化战略新格局

  随着国家明确将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列为“双一流”建设的十项重点任务之一,深化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和教育界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陆续出台,学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凸显。自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各学部、院系响应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为学校提升国际声誉和影响力,利用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提高自身办学能力和教育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中,各学部、院系贯彻学校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国际合作项目和平台建设,举办了第14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第10届孔子学院大会、世界英语短篇小说大会等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质量学术活动。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和欧洲科学院院士合作建设“可信软件国际协同创新服务平台”,打造我国工业控制行业的国际联合研究、国际高端人才高地。

  各单位积极拓展海外高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模式,借助深度合作,内“修”课程质量、学科水平和管理能力,外“炼”国际影响。2015年,数学、神经认知科学、计算化学、物理学等学科与纽约大学共建联合研究中心。体育与健康学院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建立跨国教育实习基地。设计学院不但引进国际师资全面参与教学科研工作,还引进了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和资源的外教,直接参与学院的教学管理、教学督导及质量评估工作。

以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

  五年来,各学部、院系、书院牢牢抓住党建伟大工程“龙头”,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各项发展事业和师生成长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各单位抓实理论学习教育,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师生思想和价值取向。各单位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全校各单位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多类别、多形式的学习宣传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经管书院党委通过微信平台继续开展“有声党章30天”活动;传播学院、中文系、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创新学习载体,分别开展在线党课、座谈会、党史知识竞赛等组织生活,引导广大师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基层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如社会发展学院党委、数学系党委和美术学院党委联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化师生的党风廉政认知和自律意识。

  基层党组织自觉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服务理念,并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党建研究。如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以建设服务型党支部为切入点,结合学科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文化宣传,科普特色党建品牌深入人心,基于此开展的党建理论研究多次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成果一二等奖。




文|符哲琦 来源|新闻办 编辑|李紫窈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