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发展聚焦 / 正文

梅兵:在风浪中把稳理想的舵、扬起奋进的帆

2020年03月09日

亲爱的同学们:

  感谢大家准时守候在屏幕前。今天我们有超过三万五千名中外同学共同来上华东师大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第一课。首先,我代表学校和老师们对你们说,新学期好!很想念大家!也借此机会,向同学们的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衷心感谢大家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配合和支持!

  很多年以后,我们一定都还会记得2020年这个漫长的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我们迈向庚子新春的步伐,疫情防控成为一场全社会共同面对的严峻“大考”。

  紧要关头,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稳把大局、果断行动、科学施策,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展现了“举国之力护苍生”的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赞扬。教育部和上海市分别根据教育系统的工作特点和超大型城市的运行特点及时进行了具体部署,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这场罕见的疫情,对学校也是一次重大考验。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迅速建立起疫情防控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大家主动作为、恪尽职守,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坚决遏制疫情向校园蔓延。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广大同学和八千多名教职员工在祖国各地组成了一个阻击战阵列,持续战斗到今天。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做到了了解每位师生的动态并及时送上关心帮助,做到了留校学生生活学习保障有序,做到了严格校园管理确保校园内零确诊零疑似,校园外师生中也仅出现了一例确诊病例、现已痊愈安康。华东师大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而最令我和老师们欣慰的是,面对这场猝不及防的考试,我们年轻的师大学子们也经受住了考验,并带给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感动和惊喜。

  一个多月来,你们理性应对,严守纪律,理解支持国家和地方的统一部署,身体力行做好各种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学校每天一遍的排查,在全力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同时,也在默默守护着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国家。特别是身在湖北、身在武汉的四百多名同学,身处疫情中心地带,始终相信党和政府,抱着坚定、必胜的信念抗击疫情。在这里,特别要向身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师生员工和你们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问候,你们一直是学校最深的牵挂,正是你们的律己和坚强,赋予了全校师生更强大的战疫信心和力量。

  一个多月来,你们学以致用,主动作为,或在老师带领下、或独立自主地尽己所能为抗疫胜利点燃星星之火。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赵文祥带领执行团队的同学们研发新冠病毒诊断技术和治疗抗体;心理学院的同学们加入了面向全社会的心理援助;体健学院的同学们推出了各类健身指导;美术学院的同学们以“艺”战疫,用艺术作品传递温暖力量……

  一个多月来,你们奉献社会,诠释大爱,在祖国的四面八方行动起来,贡献青春的力量。家在武汉的陈天奇同学,加入了父亲所在医院的志愿者突击队,抢运抗疫物资,父子并肩一线战疫传为佳话。家在安徽阜阳的杜书豪同学加入了当地防疫志愿者队伍,每天在社区入口测量体温、检查证件,阜阳疫情比较严重,书豪同学也明白感染的风险,但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在社会需要的时候,青年就该勇敢地承担起责任!”孟宪承书院的328位公费师范生组织起来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提供“云辅导”志愿服务,他们说:“我们是未来的人民教师,为国担当,就是为人师者的初心和使命!”

  以上种种,只是你们三万五千多人的缩影。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律和理性,看到了专业和责任,更看到了奉献和担当。师大为你们骄傲!

  同学们,今天,是本学期在线教育的第一课,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我想对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希望你们胸怀大局,坚定抗疫。当前,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同舟共济、群防群治下,全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形势愈加明显。但正如总书记说的那样,“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现在仍然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期。请同学们要一如既往地严守学校和居住地的防疫规定,一如既往地磨砺纪律性这种大学生应有的品质和行动力。疫情防控这场特殊大考的终考铃声尚未响起,我们一定要再接再厉、坚持不懈,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考卷上骄傲地写下我们“完胜”的答案!

  希望你们学思相契,直面挑战。今天我们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启了2020年春季学期的教学活动。本学期,学校共开设4978门次课程,其中今天开始在线教学3985门次,将有2500多位老师通过大夏学堂、超星等校内外在线教学平台及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社会软件平台实施在线教学。不仅如此,大家都知道几乎全国所有的学校最近都开展了全线上的教学工作,这不仅是中国教育史上也是世界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一次“危机时刻”的勇敢创新!同学们,我们中国的师生正在创造历史!作为以教师教育和教育研究领先的华东师大的同学和老师们,大家不仅要把线上教学看作是抗击疫情的教学任务,更要看作是面向未来探索教育变革的重要实践。全线上的教与学,一定在教学方法、学习方式、互动模式和学校管理等多个方面带来新的经验,同时也会面临新的挑战,而这些经验和挑战会成为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理念、新范式和新技术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改革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和育人模式、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动力和源泉。探索和创新的道路从来就不是平坦的,我希望同学们不畏惧、不抱怨,与老师们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成为教育变革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今天,我还要给大家留一个作业:希望同学们关注这次我校及全国范围的线上授课,以不同方式,从不同角度进行一些调研和思考,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探索解决办法,一起为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教育创新贡献智慧。

  希望你们专博并举,勇立潮头。这次疫情防控给我们展示出一个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综合性发展越来越强的社会,迫切需要通专结合、融会贯通的人才。因此,同学们在掌握所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前沿技术的基础上,要广泛阅读,扩大视野,积累智慧,有意识地培养跨学科的观念和能力,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和过硬的综合素质,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希望你们牢记理想,甘于奉献。一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人间大爱,什么是社会担当,我相信同学们一定对新时代青年所承担的使命有了更深的思考。我们的前身学校——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的师生们,为了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在风雨如晦的革命岁月不屈不挠地斗争和探索,始终将办学与救国紧密结合。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始终将“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作为自己的理想。同学们,你们是师大的未来,更是中华民族的未来。希望你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坚定自己远大的理想,将实现自身发展与实践人生担当紧紧结合起来,以服务国家、民族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使命。

  希望你们立足寰球,登高望远。正如大家看到的,这几天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之势,世界各国迅速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到疫情的防控中来。这段时间,遍布五大洲的数十所大学和机构也纷纷通过信函或视频慰问我校师生,表达与我们携手同心抗击疫情的决心。还有许许多多的留学生、国际校友捐款捐物,以各种形式的实际行动支持我们抗疫工作。道不远人,人无异国。肺炎疫情的肆虐让我们更加真切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休戚与共。希望同学们不断培养国际视野,持续培育开放胸怀,力争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多作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此次疫情是你们人生中的一次历练,希望你们在危机中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创新,承继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团结奋斗的精神,在风浪中把稳理想的舵、扬起奋进的帆,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唯有春风最相惜,一年一度一归来”,疫情结束后,我期待着与历经风雨后,更具坚韧气质、更具成熟追求的你们重逢在美丽的师大校园。我相信,正如我们一位老师说的那样:再次相聚时一定是史上最美好的春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