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发展聚焦 / 正文

7个全国一等奖得主!华东师大优秀学生党员周家辉让“中国芯”奔腾

学术卓越
2021年06月28日 学术卓越

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 周家辉

  翻开周家辉的个人简历,从2014年本科入学到2021年研究生毕业,满满都是各大竞赛的奖项,7个全国一等奖,5个上海市一等奖,1个上海市金奖。不仅如此,早在2019年,他就被评为2018-2019学年华东师大优秀学生共产党员。

  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到“华为杯”研究生创“芯”大赛,再到“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竞赛达人”成了周家辉闪耀的标签之一。在各大赛事的磨砺下,他不仅找到了科研成果的应用之路,也离“ICT领域杰出工程师”的目标更近一步。他开发的数字微镜器件驱动芯片FPGA原型验证平台核心算法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数字微镜器件的芯片设计、测试、驱动控制等核心技术方面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一举成名?NO!是水滴石穿

  清晨六点半,西操的空气中还残留着湿润的雾气,周家辉便已经踏着晨曦,用跑步开启新的一天。晨跑,是通信工程系精英班学生每日必修课之一。此外,精英班的学生们大都利用假期时间留校参加科创训练。周家辉也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从大一起就开始积累项目经验。这让“竞赛”在周家辉的心中扎了根,成了他学业之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教学楼前的毕业花换了两季,沉淀许久的周家辉也接到了来自导师的第一个任务——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争夺全国奖项。“命题”赛制、有限的资料查阅和四天三夜的时间限制,对参赛者的脑力和体力都是巨大的考验。


周家辉和同伴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从大二下定决心参加这个比赛开始,周家辉和两名伙伴就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花了一整年时间进行各项前期准备,翻阅历年的参赛项目,推测当年的出题内容、总结各项目的成果和经验。尽管他们在比赛的最后一天遇到了瓶颈,但得益于前期的充分准备和多年合作培养出的团队默契,他们在高压环境中依然能够冷静应对,最终拿下了全国一等奖。对华东师大来说,这是时隔14年再次夺得此项国家重点学科竞赛一等奖的荣誉,对周家辉来说,则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绝佳印证。

参加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大四那年,他又以准研究生的身份参加了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抱着平常心参加的他,却又收获了“意料之外”的全国一等奖。他谦虚地将之归结为运气,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这是他大半年泡在实验室反复求证的结果。他说:“根据自己所需去制定可实行的精确计划,然后一步一步地完成,不骄不躁、坚持不懈,获得奖项便是顺理成章的事。”

埋头苦读?NO!是学以致用

  大四保研进入刘一清老师的实验室,周家辉开始主攻数字微镜芯片的芯片设计、测试以及应用系统开发。他认为:“集成电路是整个信息产业的根基,但在国内集成电路领域一直是薄弱环节,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表现得尤为显著。”抱着打破垄断的决心,周家辉果断加入了导师刘一清教授的“ICT(信息通信技术)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努力提升自己的集成电路设计、系统硬件设计、软件设计等各种能力,而导师也一直将他作为“向下扎到根,向上捅破天”的ICT全系统设计人才来培养。


参加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参加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工科生不能钻进技术的牛角尖,也要意识到产业化的重要性,用科技真正带动就业和社会发展。”竞赛一年又一年,周家辉的研究也逐步深入。在导师的引领下,他的研究项目终于获得了巨大突破。他开发的数字微镜器件驱动芯片FPGA原型验证平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相关成果还申请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权,为“中国芯”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19年,周家辉带队参加“华为杯”研究生创“芯”大赛,凭借《MEMS数字微镜阵列CMOS电路设计》项目一举拿下了全国一等奖。2020年,他首次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又获得了上海市金奖。

不善言辞?NO!是口若悬河

  在一般人眼里,工科生总是“讷言”又“内向”,但周家辉的口才和文学素养完全打破了这种刻板印象。他笑着说:“都是锻炼出来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相比,在赛制上有着巨大差别。前者更考验在限定时间内的开发能力,而后者更强调参赛者能否呈现出研究亮点。换句话说,研电赛更加考验参赛者的表达能力和演讲才能。


周家辉参加校长奖学金答辩

  为了能够在研电赛中取得好成绩,周家辉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表达能力的机会,认真踏实、专注细节,使他进步飞速。他说:“无论是参加竞赛答辩,还是日常演讲,做好充分的准备就不会再害怕。”“竞赛演讲和分享演讲不同,必须抓住评委的眼球,所以语音语调、情感因素都是很重要的细节。”每次做好PPT后,周家辉会将每一页PPT中需要讲述的东西写成通顺的文章,然后将稿子读熟背顺,掐表计算是否能在规定时间内展示完毕,再根据实际情况删改,力求完美。

  尽管是名义上的队长,他说自己并不是“leader”,而是队员们的纽带和桥梁,谦虚亲和的周家辉也因此结交了诸多好朋友。无论是比赛中还是比赛外,周家辉都格外注重团队沟通的效率。无论是什么项目,他都会以文档的形式将每个人的问题、观点等记录下来,相互传阅解答,避免无效的沟通。

  成为“ICT卓越工程师”,不只是周家辉在学生时代的奋斗目标,更是他矢志不渝的前进方向。即将毕业的他,已经签约了华为海思,未来继续从事集成电路领域的相关工作。周家辉曾在本科毕业典礼的代表发言中提到,师大学子应当“行思结合、知行合一”“既卓尔不群又卓尔合群”。回顾他的经历,这些词已然打下深深的烙印,熠熠闪光。


文|傅王楠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钱文文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