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发展聚焦 / 正文

直达新疆!华东师大这门金课一屏三地

卓越育人
2021年04月02日 卓越育人

  “让我们来听听新疆的同学们如何看待日常生活中的人地关系问题?”教室中的直播主屏幕立即切换到了新疆师大的课堂,新疆师大师生则以互动交流的形式,分享了吐鲁番坎儿井建设中蕴含的人地和谐相处智慧。

孔翔教授的“人文地理学”课程

  一块屏幕连通三地、隔空连线探讨、师生互动交流不断……这是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大一本科生的课堂。通过点对点“同步课堂”连通上海、新疆,让远隔万里的华东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三地三校140名学子同上孔翔教授的“人文地理学”课程。

“人文地理学”任课教师、华东师大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孔翔教授

  新疆师大本科生甘慧伟说:“课堂上互动讨论实时切换,建立起老师与学生、平台与课堂之间的互动教学体系。”一屏连三地,不仅启发了新疆同学,也为华东师大的学生“打开一扇窗”。华东师大本科生袁尔泰来自新疆乌鲁木齐,他表示能和家乡的高校连线非常亲切,“将一东一西差异很大的两个区域放在一起,这在地理学上是很不错的对比。课堂讨论创造了思维碰撞的机会。”

“人文地理学”课程现场

  然而,将华东师大这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搬”到西部,并不是在沉浸式远程直播教室连通屏幕这么简单。

线上线下共振,超越知识点的传授 

  把一流课程送到新疆,做实课程建设层面的“对口支援”,并不是孔翔的一时兴起。4年前,孔翔赴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担任挂职副院长。一年半的时间虽不长,但孔翔却用实绩为推动新师大地理学科发展、学院发展建设、青年教师成长、学生培养作出了贡献。

孔翔在新疆师大讲授公开课

对新疆师大学生进行产学研基地野外实习指导

  “去年,我注意到新疆师大只有一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还是艺术类课程。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一些实在的方式,帮他们推进课程建设”,即使回到华东师大,孔翔也一直心系边疆。

  其实在援疆期间,孔翔就为新师大学生开设了“人文地理学”课,并开发了这门课的慕课。慕课虽然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飞跃,但并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教学效果仍有待提升。

新疆师大课堂

石河子大学课堂

  课程引入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将课程中30%的内容安排给学生做线上的学习。“混合式教学的好处是减少了课堂的教学量,增加了学生在课后的作业量、网上互动的要求,更有效。”  

  通过对学生线上作业的评估,教师能快速掌握两地学生学习情况,并在实体课程进行讲评,真正推动了“翻转课堂”,有助于形成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良性循环。华东师大学生张馨月说,自己的答案在讨论区得到了孔老师的点评,由此她发现问题设置的目的“并不是要求你给出完美的答案,而是提供一种讨论的机会”。

华东师大“人文地理学”课程现场

  在华东师大,已有3000余门课程上线至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日常教学。这样的教学思路也正是契合了华东师大课程卓越的指导思想:实现超越知识点的传授,强化自由、全面的思维和能力教育。  

有滋有味讲述,让“大思政课”润物无声

  在孔翔看来,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比较好?落脚点还是指向“立德树人”。

  “人文地理学或者地理学是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很重要的一个课程,所以在新疆上好这门课意义重大,希望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学生真正有所感悟。”他同时表示,通过丰富西部地区人文地理学研究的案例,也有助于加深学生对于人文地理学研究主题和研究价值的认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跨校朋辈交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践行国情教育使命,增进学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家国情怀,从而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课程思政改革的效率。

孔翔教授的“人文地理学”课程现场

联合野外实习

  如何兼顾专业教学与课程思政育人?孔翔深谙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他在课堂上准备了丰富详实的事例,并引导学生思考讨论。

  比如在这节讲述人地关系研究实践价值的课上,孔翔从学生们熟悉的上海垃圾分类谈到校园内部治理,从生态文明内涵讲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让学生们从身边事中学习理论,学生们喜欢听,自然也就能“真学、真懂、真信”。“老师的教学模式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扩展了我们的视野”,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张林说。

  此外,孔翔还曾邀请新疆师生来到上海,参与华东师大的学生实习环节。两地师生共同参与具有特色的体验式教学、探究式学习,让长三角发展的系列成就,成为课程思政的丰沛源头活水。在不断解读和阐发现实案例的过程中,讲好“大思政课”。


  

文|吴潇岚 图|吴潇岚 何太皓 来源|新闻办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