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我校2010年高级专家研讨班成功举办

2010年05月25日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结合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及新一轮“985工程”建设听取意见和建议,并为近年来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深入了解校情校策提供服务,根据校党委安排,由党委组织部、党校、人事处、师资办等部门共同承办的我校2010年高级专家研讨班于5月19日至22日在闵行校区举行。来自部分院系的27位海外留学归国高层次专家参加了研讨班。校党委书记张济顺、校长俞立中出席研讨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朱民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全程参加了研讨班活动。
5月19日下午,张济顺出席研讨班开班仪式并作了动员讲话。她指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已被中外历史反复证明,近年来为落实和推进“人才强国”战略,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人才计划”,对高校吸纳和凝聚优秀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从我校来看,海外留学归国优秀人才在学校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孟宪承、刘佛年等老校长到后来的许多知名学者,他们都有在国外学习或工作的经历,这为他们在华东师大的建设中作出贡献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一大批海外留学归国优秀人才的加盟,不仅使我校科研团队得到充实,产生了一批好的研究成果,而且在工作理念、学风、科研工作中的规则意识等文化因素方面为我校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张济顺还从几个方面对研讨班提出了希望:一是希望研讨班专家尤其是入校不久的青年教授要尽快转换角色、适应环境、融入团队、在团队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二是希望大家发挥优势、不仅在专业领域作出成绩,而且也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三是希望大家保持忧患意识,发挥艰苦奋斗精神,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5月20日下午,俞立中在听取专家们围绕学校中长期规划、新一轮“985工程”建设、学科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校管理与服务工作等问题开展的讨论后发表讲话,他以“了解”、“融入”、“参与”、“改造”等为关键词,以自己作为留学归国队伍中的一员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与大家交流了怎样才能在深入了解、尽快融入的基础上,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学校的管理(尤其是学术管理)和决策,共同努力把华东师大建设成为一所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在讲话中,俞立中还就学校发展的理念、目标与战略选择等作了阐释。
5月21日,研讨班先后考察了紫竹科技园区、闵行开发区,使大家对国情社情尤其是学校所在地区经济与科技发展的状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5月22日,研讨班召开了交流暨总结会。会上,专家们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并对研讨班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发扬民主、凝聚智慧力量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积极肯定。在此基础上,朱民作了总结讲话。在讲话中,他结合学校近年来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的历程以及自己在工作中的体会,说明了高端人才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及学校领导班子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朱民强调指出,围绕人才队伍建设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意义重大,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组织与服务工作。
在研讨班上,校对外联络与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师资建设办公室、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院、教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先后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工作进展并与专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