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我校举办古辞新韵创作大赛暨市“语文大讲堂”评比活动

2010年05月25日

由我校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华诵——古辞新韵创作大赛暨信宏杯2010上海市“语文大讲堂”评比活动于5月20日在我校科学会堂举行。10名选手从上海20个区县选送的优秀青年语文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上海市语文教学之星”称号。
活动中,我校副校长陆靖致开幕词。我校副校长庄辉明、上海市文明办副主任晁玉奎在现场接受了访谈。我校中文系系主任、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谭帆教授宣读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的贺信。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研制组负责人巢宗祺进行了点评。外研社汉语分社社长彭东林、闵行区副区长杨德妹、闵行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徐国梁等观看了比赛。
“信宏杯”上海市语文大讲堂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中文自修》杂志社承办,是集授课、说课、评课等多种教学研究为一体的语文教研活动,也是我校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平台。活动举办三年来,在培养中学语文教师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本次活动引入中华诵主题元素,旨在深入开展中学古诗词教学研究,挖掘一批在古诗文教学方面有特长的语文教师,并通过对于教学的研究和探讨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古代经典,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该活动于去年下半年启动,在各区县语文大讲堂的基础上,决出20名选手参加决赛。选手要提供自己的教学录像,并当场在教案设计、板书设计、批阅作文、回答问题等环节中展现自己对语文教学的思考和实践。在同时进行的“古辞新韵”大赛中,选手们用不同的方式重新演绎经典诗文。尽管主办方允许选手用现代诗来演绎古诗词,但90%的选手还是选择了填词等传统诗歌形式。他们根据古诗词的意境或形式,融合个人的理解,进行再创造。怎样在古诗词教学方面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是中学语文教学面临的重大课题,本次比赛中,很多中学语文教师就古诗词教学的相关问题谈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据悉,该活动受到了沪上主流媒体的关注。当天,东广新闻台前方连线当即播出新闻。各区县的语文老师通过东方网的视频直播观看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