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我校着力构建“四维”保障体系,确保世博园区志愿者工作顺利开展

2010年05月27日

志愿者工作是上海世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是成功办博的重要保证。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导下,我校着力构建“四维”保障体系,即通过完善组织保障、学业保障、生活保障和机制保障,在确保2500余名世博园区志愿者“零顾虑”上岗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一、组织保障:多次召开保障工作协调会,招募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世博志愿者服务期间的组织保障工作,一方面通过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书记例会、行政工作例会、教学工作会议、学生工作例会等,就世博志愿者工作进行专题研讨和全面部署;另一方面多次召集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保卫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专门召开志愿者保障工作协调会,以“保障志愿者物资补给,提升世博会服务质量”为宗旨,通过制定华东师大园区志愿者保障工作方案,建立标准的服务构架和流程,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保障系统。此外,为了提升志愿者工作效率和质量,增强对“海宝一代”教育的辐射力,学校从非志愿者学生中招募为世博园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并统一进行培训,形成世博志愿者强有力的后方。
 
二、学业保障:多方协调课程安排与志愿服务,确保志愿者安心上岗、用心服务
园区志愿者需为世博会提供服务16天,其学业问题曾是不少志愿者担心的问题。为了解除志愿者们对自身学业的后顾无忧,帮助志愿者处理好服务世博和专业学习的关系,学校教务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各院系公共课程和专业课程安排的具体情况以及园区志愿者的工作需要,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对于涉及面较小的院系实施部分调整教学内容与进度,对于涉及面较大的院系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停课。从而在保障志愿者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尽量降低参与园区志愿者服务对学生学业的影响,让志愿者们安心上岗、用心服务。
 
三、生活保障:适时启动后勤服务工作预案,为园区志愿者提供便利、周到的生活服务
为了给志愿者们营造一个良好的休息和生活环境,保障园区志愿者服务的质量,学校适时启动了志愿服务期间的后勤工作预案,为志愿者提供便利、周到的服务。每天清晨5:00,车辆组和送餐组的人员提前30分钟将新鲜早餐放置在预定的停车点;6:00至7:00,后勤保障人员引导志愿者迅速到达指定车辆,并送上早餐、喉宝等物资;16:30至18:00,车辆组成员负责接车,将车辆指引到预定位置。学校后勤部门还为志愿者设立了晚饭专窗,并延长澡堂开放时间至24点,切实做到“送餐有专人,出行有专车,洗澡有专时”。此外,学校考虑到走读生参与志愿者活动的不便之处,在两校区为其安排了宿舍。
 
四、机制保障:积极搭建立体信息平台,在及时沟通解决问题的同时,宣传展示志愿者良好形象
为了畅通志愿者服务过程中的信息沟通渠道,及时了解、把握志愿者服务世博的动态信息,学校世博志愿者工作站专门建立了立体信息服务平台和信息沟通机制。通过车长、片区长、组长、宣传员等四条信息链,依托学校志愿者服务站办公室和短信服务平台,拓宽信息沟通和问题反映的渠道,保障世博会园区志愿者服务顺利进行。志愿者服务站办公室作为信息管理中心,每日统计车辆的发车情况和志愿者出勤情况,处理证件遗失等突发事件,并及时报告相关负责人。此外,学校志愿者服务站还注重建立健全宣传机制,通过每个片区的宣传员,获取志愿者服务第一手资料,每天制作一期《世博调研》,每三天制作一期《志愿者简报》,在通报志愿者工作信息的同时,让志愿者分享志愿服务的感受、体会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