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14日 安德明:从社区参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反思非遗保护的时代意义(2022年第89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2022-12-14 13:00:00
活动主题:从社区参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反思非遗保护的时代意义
主讲人:安德明
开始时间:2022-12-14 13: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682 915 054
主办单位:社会发展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安德明主要从事民间文学、民俗学和非遗保护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他首倡并发展的“家乡民俗学”的新术语和新视角,为当代中国民间文学和民俗学贡献了富有影响力的理论与方法,在美、韩、日等国外同行中也引起较大反响,并得到音乐学、文学研究和人类学等其他学科学者的引用和进一步讨论。有关非遗保护的多篇中英文论文,不仅为深化非遗保护的理论与实践起到了引领作用,也拓展了民间文学与民俗学的研究范围,提升了其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理论自觉和社会影响力。他从文学与文化整体观出发,围绕民间文学和民俗学诸多重要领域发表的中英文论著,在切实推动各类专门研究走向深入的同时,也为加强整体性的文学和传统文化理论体系建设发挥了引导作用。

内容简介

  非遗保护是国际社会通过多方努力搭建起来的文化交流平台。它建立在“文化多样性”这一公认的原则之上,通过强调“以社区为中心”的保护思路,为不同文化提供了充分展示各自特征及相互之间差异性的机会,进而在不同社区、不同文化之间创造了相互欣赏、相互尊重,以及在一种间性比较视角下自觉调整自我、积极求同存异的可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它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相结合,必然能够产生更加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