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16日 钟雨柔 :语音中心主义的二律背反(2022年第70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2022-12-16 18:00:00
活动主题:语音中心主义的二律背反
主讲人:钟雨柔
开始时间:2022-12-16 18: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513969310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钟雨柔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书写史及声音研究。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后赴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及比较文学与社会研究所硕博连读,现为多伦多大学东亚系副教授。著有专著Chinese Grammatology: Script Revolution and Literary Modernity 1916–1958,获2021年列文森图书佳作奖,中文版将由三联书店出版。在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批判理论、汉字改革史和声音研究等方面有专攻。


内容简介

  讲座以汉字革命的两大推手赵元任和瞿秋白的工作为切入点,讨论汉字罗马化运动和拉丁化运动如何推动语音中心主义在现代中国的发展。一方面,语音中心主义的暴力对中国的书写、文化、哲学构成全面威胁;另一方面,这种反面力量因倡导多元声音,致力于为新中文字母的诞生扫清障碍,成为用自己声音说话,用新文字书写的进步象征。本讲以语音中心主义的二律背反为主轴,尝试探索理解短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与文化现代性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