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10日 周星:现代民俗学的方向(2022年第78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2022-12-10 16:00:00
活动主题:现代民俗学的方向
主讲人:周星
开始时间:2022-12-10 16: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814659723
主办单位:社会发展学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著名的旅日民俗学家与文化人类学家,其在民俗学领域的成就:1、对东亚的比较民俗学研究有众多成果,多涉及中国大陆与中国台湾、日本本土与冲绳及韩国的跨文化探讨,学术视野开阔。2、其研究有众多创见,特别是其有关桥俗、象征与谐音民俗、时间制度、空间民俗学、宇宙药、习惯法、风水、民俗宗教、生与熟的民俗观念、物质民俗文化、民俗艺术、民族服装与汉服运动、旅游人类学、生活文化与民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题的相关著述和论说,均在国内民俗学界产生了非常广泛的影响,近年来倡导现代民俗学,有诸多著述并得到热烈的讨论。3、其民俗学研究的特点:从人类学视野从事民俗研究;重视田野调查和个案、专题探讨,具备多学科共融、互补优势。


内容简介

  自1920年代北京大学兴起“歌谣运动”至今,中国民俗学已经走过了一个世纪之久的历程。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民俗学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朝向“现代民俗学”转型和加速发展的新动向。究竟什么是“现代民俗学”?现代民俗学和传统民俗学有何联系及区别?现代民俗学的基本立场和主要理念是怎样的?现代民俗学在当代中国的社会人文科学领域,有可能做出那些贡献?本讲座将围绕“民俗主义”“本真性”“公共民俗学”“日常生活”这几个本讲座将围绕“民俗主义”、“本真性”、“公共民俗学”、“日常生活”这几个关键词展开讨论,进而对现代民俗学予以较为系统和全面的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