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9日 鲍国华:作为“方法”的小说史——鲁迅《中国小说史略》释读(2022年第69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2022-12-09 18:00:00
活动主题:作为“方法”的小说史——鲁迅《中国小说史略》释读
主讲人:鲍国华
开始时间:2022-12-09 18: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298537535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鲍国华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文学研究。200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06—2008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著作有《鲁迅小说史学研究》《世界意识与本土情怀》《现代中国小说史学之建立——以鲁迅、胡适为中心》《西潮中的新潮》《百年中外文学学术交流史论》《文学史家鲁迅:史料与阐释》等。在鲁迅研究、俗文学研究、中国近现代学术史研究等领域术有专攻。


内容简介

  讲座以鲁迅的学术经典著作《中国小说史略》为讨论对象。该书改变了“中国之小说自来无史”的局面,在学术史领域开疆拓土,引领学术风尚。鲁迅彷徨于学院内外的独特立场,又使该书的价值,不限于史料的翔实可靠和观点的确凿不移,具有穿越学院派学术的“方法”意义。以该书为中心的鲁迅小说史研究,呈现出中国学术的现代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