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1月25日 尹吉男:知识生成——中国绘画史的关键问题(2022年第30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2022-11-25 19:00:00
活动主题:知识生成:中国绘画史的关键问题
主讲人:尹吉男
开始时间:2022-11-25 19: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945-741-040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著名艺术史学者,当代艺术评论家,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专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人文学院院长,现任广州美术学院图像与历史高等研究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古书画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辽宁省博物馆特约研究员。三联书店“开放的艺术史丛书”主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理论”评议组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国家重点教材《中国美术史》首席专家。著有《知识生成的图像史》《独自叩门——近观中国当代主流艺术》《后娘主义——近观中国当代文化和美术》等。


内容简介

  无论是考古学、书画鉴定和艺术史研究,都在处理图像,形成了多种图像分析的方式方法。图像史研究需要以图像为中心,解决图像自身所提出的各种问题,也就是说,问题源自图像,经过延伸讨论又回到图像,不是现今流行的“图像证史”,或者“图像证文”“图像证理”,那些研究仍以文字为中心。而知识生成研究则是讨论与“物”相关的知识概念的历史,在此基础上于中国绘画传统的风格研究与主题研究之外,高度关注图像史的复杂性与多样性,并由此带出了对中国古代图像史的总体思考,即要“超越审美”“超越真伪”,尊重“物”的独特性,并且努力思考“物”的意义,别具方法论创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