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1月23日 潘光哲:新文化史与新政治史——互鉴与思考(2022年第77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2022-11-23 14:00:00
活动主题:新文化史与新政治史:互鉴与思考
主讲人:潘光哲
开始时间:2022-11-23 14: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932699755
主办单位:历史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潘光哲,台湾大学历史系博士。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历任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访问学者、财团法人纪念殷海光先生学术基金会董事长等职,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访问学者。

着有《晚清士人的西学阅读史(1833~1898)》、《「华盛顿神话」与近代中国政治文化》、《「天方夜谭」中研院:现代学术社群史话》等专书及学术论文八十余篇,主编《(新版)殷海光全集》、《(新版)胡适全集》、《容忍与自由:胡适思想精选》、《傅正《自由中国》时期日记选编》等史料汇编。


内容简介

  即便历史学科面对「文化转向」(cultural turn)的挑战,新文化史的研究路向对新政治史而言,仍是义蕴无穷。史学实践的多重面向,无论「形象史」、「表像」的建构生产或是物质/情感史等等取向,对理解错综复杂的历史图象,实可彼此互鉴,提醒吾辈如何放宽「历史的视野」,创生实质具体的历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