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0月24日 丛小平:家国重构——中国革命的实践与妇女解放(2022年第44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2022-10-24 13:30:00
活动主题:家国重构:中国革命的实践与妇女解放
主讲人:丛小平(美国得州休斯顿大学历史系教授)
开始时间:2022-10-24 13:30:00
主办单位:历史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硕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学硕士、博士,现为休斯顿大学历史系教授。丛小平教授深耕中国近现代历史,第一本专著全方位梳理中国近代师范教育史。其近年专著Marriage, Law and Gender in Revolutionary China, 1940-1960(2016年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中文版《自主:中国革命中的婚姻、法律与女性身份,1940-1960》)探讨1940年代陕甘宁边区的女性自主、边区司法建设、革命话语的本土化等,反响很大,获得国际国内学术界的一致好评。

讲座内容简介

  以1940年代陕甘宁边区的一桩婚姻纠纷为切入点,讨论中国革命中的婚姻改革和司法建设,展示这桩婚姻纠纷案从司法案件到文艺作品的演变过程,探讨此案在妇女自主、司法实践、乡村建设和治理、女性研究等方面的意义,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革命中出现的新话语、新的文化符号进行了解析,深度发掘这些新词语与新文化符号在20世纪社会运动和革命实践中的重要政治涵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