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9月21日 杜亚雄:中国乐理的十个基本概念(2022年第38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2022-09-21 14:00:00
活动主题:中国乐理的十个基本概念
主讲人:杜亚雄(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系主任)
开始时间:2022-09-21 14: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493-951-434 会议密码0921
主办单位:音乐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杜亚雄(1945-),1981年到中国音乐学院任教,历任该院中国音乐教研组主任、音乐学系副主任、主任等职,现为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获国务院人事部颁发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1989年获匈牙利政府颁发的文化勋章。1991年,获美国政府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奖金,应邀赴美国印地安那大学民俗学及民族音乐学系任客座教授。1993年,获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1995年及2008年两次获得洛克菲勒基金会研究基金奖励。1997年获得中国文联德艺双馨会员称号。



讲座内容简介

  “乐理”是音乐基础理论的简称,是学习音乐的基础课和必修课。我国各个大专院校音乐专业都开设有“基本乐理”课程,但直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各个院校所开设的乐理课程大都以欧洲音乐的基础理论为主要内容,一般不没涉及中国传统音乐的基本理论,

  目前在音乐理论界,有不少学者对中国乐理有所研究,但对于构建中国乐理体系的研究却是几乎没有。此次讲座讲中国声、音、律、宫、调、节、拍、板、眼、谱等十个中国乐理概念。讲座为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