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5月21日:“同心抗疫·学无止境”华东师范大学科学系列空中讲堂
2022-05-21 10:00:12



十年破茧:从大数据到数字化



大数据进入公众话语空间十年来,以大数据为起点,“互联网+”、“双创”、供给侧改革、分享经济,再有人工智能、区块链,又有需求侧改革、数字化转型陆续成为年度热点话题。这些热点话题涉及技术和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但理念上是一脉相承的,其源头就是互联网。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了信息技术的发展路径,也改变着我们所处的世界。


数据是这种深刻改变的根本原因,互联网的成功彰显了数据的重要性。大数据是说数据很重要,其本质是数据的采集、汇聚、关联和使用。数据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能、电能之后的第三个能源,是数据能。数据是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知结果在计算机世界中的表示,数据是万物互联的媒介和桥梁。数据带来新的科学、理性和人本主义,改变人类的认知和意识。数据驱使人类从工业文明进入数字文明,我们正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数字化给中华民族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也给当代中国人提供施展才华、大展宏图的广阔舞台。





 
生物多样性与“自然缺失症”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我们的衣食住行用都依赖于形形色色的生物。  

 
本报告将简单介绍生物多样性的概念,通过“自然缺失症”的视角来解读生物多样性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分享生物多样性科学和保护中的一些基础和前沿问题。             报告内容适合所有爱自然、爱生活的同学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