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5月25日 Alexander Rehding:从茉莉花到Moo-Lee-Chwa——1796年间跨文化音乐的历史(2022年第20场百场校级学术讲座)
2022-05-25 10:00:00
活动主题:从茉莉花到Moo-Lee-Chwa——1796年间跨文化音乐的历史
主讲人:亚历山大·雷雅德(Alexander Rehding)
开始时间:2022-05-25 10: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号:721-849-729 密码:0525
主办单位:音乐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哈佛大学音乐系教授。1998年获剑桥大学博士学位,曾在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集中于音乐理论与历史、民族音乐学,2012年创立哈佛声音实验室。

      代表性专著有:《胡戈•里曼与现代音乐思想的诞生》《音乐与纪念性》《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外星球的聆听》等。曾任《音乐学报》(Acta musicologica)编辑、《牛津在线音乐手册》系列丛书主编,目前任布鲁姆斯伯里出版社的六卷《西方音乐文化史》系列编辑。雷雅德教授曾获古根海姆奖、英国皇家音乐协会授予的登特奖章(Dent Medal)等荣誉。


报告内容简介

      欧洲启蒙运动展示了西方对中国文化巨大兴趣的一面,其中也包括中国音乐。然而其交流是有限的,仅有一些歌曲为人所知。1796年间,伦敦发行了一本短小的歌曲集,收录了西方对中国民歌“茉莉花”最早的一份抄录。它通过新的英语歌词与钢琴伴奏被赋予了西方化的特点。本讲座将围绕这本歌曲集和“茉莉花”抄录的来龙去脉以及相关版本,结合18世纪欧洲音乐史和观念史破译并揭开中国与欧洲交流的早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