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4月20日 胡晓明:当“良知”遇到《自私的基因》(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第3场)
2022-04-20 14:00:00
活动主题:当“良知”遇到自私的基因
主讲人:胡晓明
开始时间:2022-04-20 14: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973-974-793 会议密码:220420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胡晓明,1955年生,四川成都人。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文学研究所所长,王元化学馆馆长。师从王元化先生,1990年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批评史专业文学博士毕业。1998年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为终身教授。曾在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等海内外多所高校担任高级访问学者、客座教授,并发表学术演讲。兼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等职,并任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主要著作有《中国诗学之精神)《万川之月:中国山水诗的心灵境界》等多种。



报告内容简介

      仁爱和自私哪一个才是真相,或说良知是一个预设,还是一个自然的呈现?《自私的基因》中提出人们生来是自私的,基因为达到生存目的会穷尽手段,“自私”是生命繁衍和文明进化的根源。荀子性恶论、现代社会价值异化、人性幽暗面论述果真印证了鲁迅先生对于中国人性“瞒和骗”的批评吗?传统儒家核心价值将如何现代性阐释,回应新的“现代社会危机”?古文字、人类学、认知心理学和基因研究的新发现又能给我们提供怎样的参考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