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3月4日-3月11日:设计学院“实验动画”课程学术交流讲演
2022-03-04 11:07:16

  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动画方向的“实验动画”课程将于3月4日、7日和11日荣幸邀请到三位国际知名实验动画艺术家和资深动画学者线上学术交流。他们分别是日本的动画家东京艺术大学教授山村浩二(Koji Yamamura)先生,中国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的渡言Daisy Yan Du教授,瑞士独立动画艺术家、插画家Delia Hess女士。三位老师将为设计学院动画方向的本科和研究生带来三场精彩的动画创作和动画史研究的学术演讲,本课程也欢迎其他相关专业的学生前来观摩。


1

讲座一

主讲人:Delia Hess,瑞士独立动画艺术家、电影人

题目:艺术家独立创作

时间:2022年3月4日周五(16:00-18:00)

腾讯会议号:814 668 906

密码:369705

Delia Hess


  1982出生于瑞士卢塞恩、2008-2012年SPE视觉传播研究动画的社会化|卢塞恩艺术与设计大学、2009-2010在苏黎世Claudius Gentinetta实习|Gentinettafilm;苏合作制作动画短片《睡眠》的动画和后期制作、2011年艺术家驻留“21区”|维也纳博物馆区;2012-2015年在Claudius Gentinetta兼职|GentinettaFilm;2012年独立担任动画师以来,插画和电影制作作品:2014年动画电影驻场编剧|Abbaye de Fontevraud、自2015年以来与同事Anja Sidler以“PapierBoot Animation&Illustration”的名义合作、2016艺术家驻地“影像力”(Image Power)。

  在本次演讲中,Delia将介绍一些她的独立动画创作,包括目前和过去的独立动画作品。将深入了解这些动画短片的叙事和视觉发展过程和展示最终的影片。Delia还会给大家带来一个瑞士动画创作场景的概述,并展示一些她个人喜欢的电影作品。


2

讲座二

主讲人:山村浩二(Koji Yamamura), 日本动画导演、编剧

题目:将潜意识与现实结合

时间:2022年3月7日周一(8:00-10:00)

腾讯会议号:562 890 385

密码:376653

山村浩二(Koji Yamamura)

  毕业于东京造型大学绘画系;1987年,执导个人首部动画作品《水栖》,从而开启导演生涯;1989年,自编自导拼贴动画短片《日文、英文和象形文字》;1990年,执导速写动画短片《透视的箱子》;1995年,执导手绘动画短片《儿童的城堡》;1996年,执导具超现实气息的动画短片《巴别塔之书》;1999年,自编自导手绘彩铅动画短片《任君选择》;2002年,执导动画短片《头山》,该片获得了第7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2005年,执导动画短片《年老的鳄鱼》 ;2006年,执导的动画短片《无花果》入围第59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2007年,执导动画短片《卡夫卡 乡村医生》,该片获得渥太华国际动画节最佳动画短片等多个奖项;2011年,执导的动画短片《麦布里奇的线》获得第14届广岛国际动画节特别奖;2013年,执导动画短片《Five Fire Fish》,该片入围捷克动画节;2016年,执导喜剧动画短片《萨蒂的“游行” 》;2017年,执导水墨动画短片《水之梦》;同年,执导动画短片《怪物学抄》;2019年,执导的动画短片《梦见之画》入围ISFFC国际短片展 。

  这次山村浩二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将潜意识与现实结合”。他回顾了过去40年的工作,介绍他的第一部故事片和新的短片,动画是一种赋予世界流动性的力量。浩二教授将通过他自己的创作哲学与我们交谈,并分享他的思考过程,并通过问答环节与同学交流创作。


特邀翻译:

端木俊箐

1992年出生于中国上海,现居日本

2010-2014 上海戏剧学院 动画专业 / 学士学位

2012-2014 华东师范大学 法语专业 / 第二专业

2016-2018 东京艺术大学 动画专业 / 硕士学位

2018-至今 日本4℃动画工作室/CGI设计师


3

讲座三

主讲人:渡言Daisy Yan Du,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教授

题目:水墨动画与20世纪60年代初的中国民族风格

时间:2022年3月11日周五(8:30-9:45)

腾讯会议号:328 436 501

密码:208186

渡言Daisy Yan Du

  Daisy Yan Du教授予2012年5月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东亚研究博士学位和英语文学副修博士学位。在2013年8月加入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之前,她曾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和中文本科课程主任。她对动画、电影、媒体、中国现代文学和视觉文化、妇女/儿童/动物/机器、旅行/移民/流散以及现代性/现代主义研究感兴趣。她的第一本专著《动画相遇:20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中国动画的跨国暗流》于2019年由夏威夷大学出版社出版。她还编辑了几本关于动画和新媒体的英文书,目前正在撰写两本专著。她是国际华语动画研究协会(http://acas.world/)的创始人,该协会致力于向英语世界介绍和推广中国动画。

  此次渡言教授带来的讲演题目“水墨动画与20世纪60年代初的中国民族风格”,为民族风格在使用中国传统艺术、文学和文化形式、材料和技术的中国动画电影中非常突出(如京剧、剪纸和折纸、水墨画、民俗、古典文学),以构建一种纯粹的、真实的、独特的中华民族身份。这一身份将中国动画与其他国家——尤其是日本和美国——的同类作品区分开来,更重要的是,它表达了民族主义情绪和民族自豪感,无视外国的影响和统治。本文探讨了社会主义中国民族风格的兴起,特别关注了20世纪60年代早期的水墨动画。将讨论定位在冷战的国内外背景下,分析水墨动画电影中凸显的“缺席美学”。案例分析包括中国动画史上最早的两部水墨动画电影《小蝌蚪找妈妈》(1960)和《牧童的长笛》(1963)。第一个在1960年被誉为民族风格的完美典范,而第二个在1964年被禁止。追踪20世纪60年代初两部水墨动画电影的兴衰,本文认为,民族风格和民族身份的定义具有流动性和历史偶然性,尤其是在动荡的20世纪6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