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11日 李遇春:关于《中国现代旧体诗词编年史》编纂观念与方法的思考(70周年校庆· 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74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2021-12-11 19:00:00
活动主题:关于《中国现代旧体诗词编年史》编纂观念与方法的思考
主讲人:李遇春
开始时间:2021-12-11 19:00:00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630450669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现任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20年度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新文学评论》执行主编等职。著有《中国文学传统的复兴》《中国文体传统的现代转换》《中国当代旧体诗词论稿》《西部作家精神档案》《权力•主体•话语》《心证•史证•形证》等十余部学术著作和文学评论集。主编多卷本《中国现代旧体诗词编年史》《中国新文学批评文库》《中国现代作家旧体诗丛》《21世纪新锐吟家诗词编年》等大型著作或学术丛书多种。


报告内容简介

      中国现代诗词的入史问题在新世纪以来引起学界关注。在教材类的史著诞生之前,编纂编年体史著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编纂意图在于拆解百年来中国文坛和学界流行的新旧文体二元对立模式,致力于中国文体传统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编纂方法具体而言,包括时间层、空间层和媒介层的三维立体建构。对于以新文学为本位的中国现代文学史书写而言,新世纪以来重现的新旧之争具有新的时代性与历史感,昭示着中国文学创作与研究的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