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10日 詹丹 :文本解读的整体与局部(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81场)
2021-12-10 15:00:00
活动主题:文本解读的整体与局部
主讲人:詹丹
开始时间:2021-12-10 15:00:00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4430室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詹丹,文学博士,曾先后任教于上海教育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都市文化学博士点带头人,兼任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古典文学会副会长,为《红楼梦学刊》编委、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名家评红楼”专栏作者。主要从事古代小说、都市文化及语文教育研究工作,近年来论著有《诗性之笔与理性之文》(商务印书馆2019)、《重读红楼梦》(上海教育出版社2020)、《统编语文教材与文本解读》(上海教育出版社2021),2020年获中国艺术研究院冯其庸红学论著学术提名。


报告内容简介

      对于文本解读,常会关注到整体与局部的关系,而深化、相对化地理解这种关系,既是以整体为前提对局部的理解,也意味着在局部的累积中达成对整体的理解,这一所谓“理解的循环”问题,还会涉及如何把文本外部的关系内化为文本自身的结构,从而打通文本内外的藩篱,建构起整体与局部的新的统一体关系。立足中文师范教育,结合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从时下流行的大单元组合阅读教学讨论中,分析这种关系的内在理路,有其特定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