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1月4日 张京华:摩崖石刻与周敦颐思想研究(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72场)
2021-11-04 13:00:00
活动主题:摩崖石刻与周敦颐思想研究
主讲人:张京华
开始时间:2021-11-04 13:00:00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343室
主办单位:哲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张京华,1983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本科毕业,1993年被北京大学破格评为副教授,现为湖南科技学院教授、国学院院长,兼任深圳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特约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濂溪学研究会会长,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濂溪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湘学研究院永州基地首席专家,湖南省社科联国学普及基地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已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整理古籍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报告内容简介

      摩崖石刻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石刻艺术。古人题名,就其山而凿之,用以“化育群伦”“记功立言”,是谓摩崖。湖南永州地区境内山崖林立,多奇岩白石,宜于镌刻,是国内少有的摩崖石刻集中之地。周敦颐是上承孔孟、下启程朱的一位圣人。“若论阐发心性义理之精微,端数元公之破暗也。”从时间上看,周敦颐是两宋理学的开山鼻祖,开创理学,开创儒家新形态,是中古时期主流思想中兴的成功典范,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一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