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1月1日 王以欣 :瑙西卡——荷马诗歌中的理想少女(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68场)
2021-11-01 10:00:00
活动主题:瑙西卡——荷马诗歌中的理想少女
主讲人:王以欣
开始时间:2021-11-01 10:00:00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历史学系1306会议室
主办单位:历史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王以欣,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世界古代史、古希腊史、世界古代宗教和神话学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荷马史诗《奥德赛》的历史文化解读”等多项科研项目,出版《寻找迷宫:神话、考古与米诺文明》、《神话与历史》、《神话与竞技》等学术专著,并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获2017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南开大学教学名师奖等。


报告内容简介

      瑙西卡是荷马史诗《奥德赛》中的一个可爱的小角色,但在史诗结构安排上发挥着关键作用,也具有深远的文化意义。演讲者首先扼要介绍故事的背景和情节,继而追溯其早期故事原型,说明诗人对传统故事要素的吸收和改编的手法,继而探讨故事在修辞和结构上的特征和作用,最后分析瑙西卡角色的文化意义及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