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0月29日 陈引驰:“中国文学史”的省思:理论与脉络 (70周年校庆· 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65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2021-10-29 18:00:00
活动主题:“中国文学史”的省思:理论与脉络
主讲人:陈引驰
开始时间:2021-10-29 18:00:00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文史哲楼4330室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
报告人简介

      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中文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要学术领域在中国古典文学,尤其在道家思想与文学、中古佛教文学、古典文论等方面,著有《庄学文艺观研究》《文学传统与中古道家佛教》《中古文学与佛教》《<文苑英华>与近世诗文思潮》等,译有《中国“中世纪”的终结》《唐代变文》《曹寅与康熙》等。


报告内容简介

      本讲首先从“文学史”建构的理论思考开始,讨论建立一种文学史的立场、视角和脉络的问题,指出所谓“文学史”这一学术方式自身的内在困境;而后进入“中国文学史”,就漫长的中国文学历程,提出“中国文学三个轴心时代”的构想,从不同的社会形态、文人身份、文本形态及物质文化环境,展示不同时段的文学的特征及前后承转衍变的关联,试图提供一幅新的中国传统文学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