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0月29日 朱永官:土壤环境研究与“One Health”
2021-10-29 10:00:00
活动主题:土壤环境研究与“One Health”
主讲人:朱永官
开始时间:2021-10-29 10:00:00
举行地点:光学大楼三楼报告厅、腾讯会议ID:586 346 566 会议密码:654321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朱永官,生态环境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永官院士长期从事环境土壤学研究,在典型区域土壤污染特征、土壤-植物系统污染物迁移转化机制以及土壤复合污染效应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形成了研究土壤污染“格局-过程-机制-调控”的学术思路。特别是在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健康,以及土壤-微生物-植物-动物系统抗生素抗性基因等方面做了很多创新性探索。主要研究成果于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第一完成人)和2013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农业科学奖。在国际上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包括多篇发表在Science, Nature及其子刊。2016-2020年连续五年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Web of Science系统引用34,000余次,H指数96。现任国际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共同主编以及多个国内外学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


报告内容简介

      目前土壤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土壤污染与全球变化会降低作物养分与农产品硒锌铁等微量元素含量,引发食物质量要素的变化,导致人体“隐性饥饿”,最终影响人体健康。同时土壤中含有大量可以合成抗生素的微生物,科学家可以从中提取出很多抗病毒、抗细菌、抗癌症等物质,利用化学手段制造出更多符合人类需求的药物,充分彰显了土壤健康与人体健康的密切联系。报告将从大健康(One Health)”概念出发,分析实现“大健康”的核心过程,即“土壤-植物-人群(动物)”连续体中的土壤健康和微生物循环过程,以揭示大健康”框架下土壤健康研究的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