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9月27日 陈建华:晚清诗界革命与世界主义——从梁启超《二十世纪太平洋歌》说起(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53场)
2021-09-27 19:00:00
活动主题:晚清诗界革命与世界主义——从梁启超《二十世纪太平洋歌》说起
主讲人:陈建华
开始时间:2021-09-27 19:00:00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文史哲楼4430室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陈建华,获复旦大学、哈佛大学文学博士。曾任教于美国欧柏林学院、香港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现为复旦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古籍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专著《「革命」的现代性》《革命与形式》《从革命到共和》《古今与跨界》《雕笼与火鸟》《凌波微语》《紫罗兰的魅影》等;诗文创作《去年夏天在纽约》《陈建华诗选》《乱世萨克斯风》《午后的繁花》《风义的怀思》等。


报告内容简介

      梁启超于1902年初创刊《新民丛报》,表示从政治运动转向对国民的思想启蒙。在此创刊号上发表长诗《二十世纪太平洋歌》,表达其走向海洋文明的国族想象,对于中国文学走向世界也具象征意义。本讲座从五个方面勾画作为“诗人”的梁启超及其“太平洋”诗歌风格的开创性,从而揭示他所倡导的“诗界革命”的“世界主义”特征:一、从梁启超的“乡人”到“世界人”的心路历程分析《二十世纪太平洋歌》中的现代时空意识;二、从晚清思想史脉络考察戊戌前他与谭嗣同、夏曾佑作“新诗”到流亡海外而提倡表现“欧洲真思想真精神”的“诗界革命”的转折;三、从山向海:康、梁诗风比较;四、从梁启超的诗歌世界观察其世界之旅中人格与感情的张力及其诗风的影响;五、梁在《新民丛报》新辟《饮冰室诗话》,通过批评与选诗进一步体现了“诗界革命”的“世界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