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9月29日 杜江峰: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仪器(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2021-09-29 15:00:00
活动主题: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仪器
主讲人:杜江峰
开始时间:2021-09-29 15:00:00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光学大楼三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杜江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主要从事量子物理及其应用的实验研究。创新发展了自旋量子调控及动力学解耦等量子物理实验技术,结合系列高性能磁共振实验装备的成功研制,将磁共振探测的灵敏度和分辨率提升到国际领先水平,在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计算等量子物理的新颖应用领域取得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Science 3篇、Nature 2篇、Nature子刊16篇、PRL 38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2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1年、2018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20年)、中国物理学会黄昆物理奖(2010-2011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9年)、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2016年)、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15年)等科技奖励。


报告内容简介

  量子学说诞生后的百余年间,人们在认识和利用量子规律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近二十年以来,随着掌控量子效应和定制量子系统能力的不断深入,一批扎根于纯粹量子效应的量子技术正从梦想走向现实。基于钻石传感器的量子传感技术便是这其中的代表性技术之一,其在磁检测上具有高分辨率高灵敏度和宽松适用条件的独特综合优势。本报告介绍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此方向的研究进展,包括钻石传感器的探测原理、应用研究进展、相关的精密测量仪器研制等,并对这一研究方向的未来发展作简要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