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蓬山攬勝——迎校庆馆藏珍稀古籍特展
2021-09-06 07:24:01

  華東師範大學圖書館2009年入選全國和上海市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建校七十年來篳路藍縷,館藏積澱豐厚,收藏有三萬餘種線裝古籍,其中善本亦達三千餘種。萬卷琳琅,難以畢呈於眾目,卻可擇其精要,使人嘗鼎一臠。爲迎接華東師範大學建校七十周年校慶,我們特從館藏善本中擇取尤爲珍稀者舉辦展覽,其中包括唐寫本、宋元珍本、名家稿鈔批校本、套印本以及東亞漢籍等。力求在形式多樣的同時,兼顧展品之文物價值與文獻價值的統一。希望此次展覽能作爲一扇窗口,使觀者由此得窺本館特藏資源的宗廟之美、百官之富與蓬山之勝,享受視覺盛宴的同時,得到文化的陶冶。



时间:9月6日—9月15日

地点:闵行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



展厅局





展品之一:俞曲園手稿四種存六卷

(清)俞樾撰 手稿本


俞樾(1821—1907)爲清代朴學大師,春在堂爲其室名,其一生著述亦總括爲春在堂全書。《全書》初刻于同治十年(1871),光緒年間數次增補,多者達四十餘種近五百卷。館藏手稿四種乃俞樾爲《春在堂全書》寫樣、刊刻而謄錄之殘剩底本。分別爲:《春在堂尺牘》一卷、《金鵝山人尺牘》一卷、《楹聯錄》存卷上、《羣經平議》卷二十至二十二。其書法以篆隸法寫真書,行筆遲澀,字形方扁,端凝樸茂,自成一體。


《楹聯錄》書前有吳湖帆仿瘦金體手書俞曲園太史手錄楹聯稿本,子義藏,湖帆署,鈐吳湖颿(白方)。子義爲吳湖帆夫人潘靜淑兄長。





展品之二:詩瀋五卷

(清)范家相撰


清乾隆內府寫南三閣《四庫全書》本


《詩瀋》爲范家相釋《詩》之說,四庫館臣認爲其學源出毛奇齡,然持論和平,在毛、朱之間,而斷以己意。李慈銘以爲此書多有名言雋旨,考據典禮也多有心得,紹興說經家法皆如是書。鈐古稀天子之寶(白方)、乾隆御覽之寶(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