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9月5日 刘洪涛:古文字中几个从“矛”之字的释读 (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47场)
2021-09-05 09:00:00
活动主题:古文字中几个从“矛”之字的释读
主讲人:刘洪涛(江苏师范大学教授)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号:772754006
主办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刘洪涛,北京大学博士,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古文字学,主要致力于古文字释读和古文字学理论等本体研究,近年来又格外关注利用出土文献与古文字资料进行上古汉语词汇、古文献新证等研究。教学方面,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古代汉语”、“《论语》导读”、“文字学”等课程。科研方面,在《中国语文》、《史语所集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形体特点对古文字考释重要性研究》、《唐兰〈说文〉遗稿》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0)、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


内容简介:

  古文字中的“矛”至少有三种不同来源,一是戈矛之“矛”,二是“敄”所从,三是“柔”所从。来源不同,读音自异,彼此之间本不能互通,存在互通者,皆可以形讹视之,建立出土文献中从“矛”之字的释读标准。据此,考证了晋系文字中的“楙”字、先秦楚国的“须務”复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