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4日 齐卫平: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研究的若干问题思考(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第7场)
2021-03-29 22:17:45
活动主题: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研究的若干问题思考
主讲人:齐卫平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法商北楼325会议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齐卫平,男,1953年生,浙江慈溪人。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政治制度和政治思潮变迁、共产党执政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等。主编、合著有《毛泽东思想概论》、《抗战时期的上海文化》、《中国共产党与文化现代化》等著作十余部。在《求是》、《红旗文稿》、《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三百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等近十项。曾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育才奖”、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

兼任全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全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共上海市市委党校客座教授、全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上海市委新思想讲师团成员。




报告内容提要: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诞辰,理论界正在开展建党精神研究。建党精神要从宏观视野上形成科学的内涵凝练思路,不宜多点、多层、多面地进行概括,遵循高度精炼、显示内核、抓住根本、突出本质的原则。建党精神与“红船精神”是具有独立存在和分别体现意义的两个概念,一方面有紧密的关系,不能分离开来;另一方面又有区别,不能等同起来。建党精神作为宏观层面的总体概念,其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集大成之总汇,但却不是一种种具体精神的罗列,中国共产党人各种精神表现的具体内容都是开天辟地建党精神的孵化和演绎。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之源,建党精神具有各种精神“生产母体”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