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17日 梅天胜 :电化学调控的金属催化反应 (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2021-03-29 22:17:44
活动主题:电化学调控的金属催化反应
主讲人:梅天胜
举行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一教H201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梅天胜,研究员,2001年在兰州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师从李裕林教授从事全合成研究。2007年获得美国的BrandeisUniversity硕士学位后,进入美国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余金权教授实验室开展碳−氢键活化方面的研究,并于2012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同年到美国 The University of Utah 的 MatthewS. Sigman 教授实验室从事不对称的Heck反应以及季碳手性中心的构建研究的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14年11月加入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已在Nature, 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Ed. 等国际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被引用7000余次。申请中国专利4项,获授权3项。独立主持科研项目6项,以项目骨干参与群体项目1项。自2019年11月担任《有机化学》青年编委;自2020年10月担任国际期刊SynOpen的咨询委员会委员。2015年入选上海浦江人才计划,2016年获得“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2019年中科院“百人计划”终期评估中获得“优秀”,同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年获得日本化学会“The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of Asian International Symposium”。20余次获邀在国内外会议做邀请报告。

  


报告摘要:

电化学合成利用电能驱动反应,不需要额外的化学氧化剂或还原剂,是绿色的合成技术。同时,电化学合成还具有电流、电位可调可控的优势。因此,电化学合成不仅在无机化合物的工业合成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在有机化合物的制备中也有很多应用。然而,传统有机电化学反应往往是通过自由基中间体,对化学选择性、区域选择性、立体选择性的控制是个挑战。我们利用过渡金属作为媒质调控电子传递的策略,探索有机电化学反应中选择性难以控制的问题。利用电化学中电流电位可调、可控的特点,解决了一些使用化学氧化剂所导致的化学选择性不高的问题,甚至实现了一些利用化学还原剂所不容易实现的转化。我们实现了烷烃、芳烃、烯烃碳键的选择性官能团化反应;在电化学还原促进的偶联反应方面,实现了镍催化芳基卤代物的不对称偶联反应;在成对电解反应,实现了室温下的硫醚化反应以及卤代物的不对称交叉偶联反应。这些研究为有机电化学反应选择性控制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