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16日 朱羽 :自然历史的“接生员”——周立波1950-1960年代短篇小说的“风格”政治刍议 (2020年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52场)
2021-03-29 22:17:44
活动主题:自然历史的“接生员”——周立波1950-1960年代短篇小说的“风格”政治刍议
主讲人:朱羽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文史哲楼4330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文学博士,上海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副教授,2018年受聘为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现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20世纪中国文学与思想,近年来尤其关注社会主义文化中的多重“自然”面向,以及政教机制的转型与再造问题;出版专著《社会主义与“自然”——1950-1960年代中国美学论争与文艺实践研究》(2018),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度优秀论文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批评史脉络中的十七年文学人物形象审美谱系研究》。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尝试重新解释周立波1950-1960年代短篇小说“风格”的深意。这些作品描写宏大时势中“几微”现实,阐明“新”但不抛弃“旧”。其对于集体化过程中新旧转型的思考凝缩为“接生员”意象,对应着马克思关于减轻历史转型过程中“分娩”痛苦的思考。从周立波短篇小说字里行间中可体会出他尤为看重与群众“呼吸相通”。这些短篇作品以一种高度“互文性”的方式,构成了作为“生”之“态”的社会主义生活世界的动人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