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25日 刘志基:殷商至西周出土文字偏旁化研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第8场)
2021-03-29 22:17:43
活动主题:殷商至西周出土文字偏旁化研究
主讲人:刘志基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中文系4330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段开始汉字研究,主攻研究方向以世纪之交为界分为两段,前阶段以汉字文化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在该研究领域被公认具有引领性。世纪之交开始,主要研究方向转为古文字数字化。研究内容为相互关联的两个方面:一是古文字资料(包括本体材料和考释研究材料)的数字化转换与整理;二是立足由前项工作打造的古文字数字平台,利用数字化的材料,运用数字化的手段方法,谋求拓展传统古文字研究的新的层面,以推动古文字研究在汉字的字处理方式发生根本性变革后能够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报告内容提要:

《说文解字•叙》:“仓颉之初作书,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此说用现代语言表述,即汉字在仓颉造字之后的发展,就是不断把“文”用为“字”,即偏旁化的过程。基于此说,不能不认为,要认识古文字的发展演变,观察其偏旁化的轨迹,是一个重要视角。而传统的“偏旁分析法”,被限定于文字考释,忽略了偏旁汉字发展史的认识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