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24日 韩建伟:高价碘化学与芳基化反应 (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2021-03-29 22:17:42
活动主题:高价碘化学与芳基化反应
主讲人:韩建伟
举行地点:闵行一教H210教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韩建伟,博士,2008年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Aachen)师从Dieter Enders教授获得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日本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丸岡 啓二(Keiji Maruoka)小组做博士后。2011-2016年,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沪港联合实验室,副研究员;2016年-目前,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系工作,副教授。目前担任Current Chinese Chemistry Journal (CCCJ,Bentham Science出版社) 的杂志编委;《日用化学工业》和《日用化学科学》青年编委。主要研究兴趣:香气持久缓释与有害有机挥发物(VOC)释放控制、设计新催化剂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和探索芳基碘的新反应性合成功能分子。

  


报告摘要:

碘是生命过程中必需的卤素,其电负性小并易极化而形成高价碘。有机高价碘试剂具有很高的氧化与配体离去能力,并且毒性低, 在合成化学中备受关注。近几十年来,高价碘化学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不断地被发掘出独特且丰富的反应性和选择性。二芳基碘鎓盐是一类正三价的高价碘化合物,由于其碘正离子的高度缺电子性和碘苯较易离去的特性,使得其C(sp2)-I键相对于一般的卤代芳烃的碳卤键更易被活化。尤其是高价碘试剂的强氧化性和亲电性与过渡金属催化剂的结合,致使实现多个芳环母体的芳香共轭扩大化,合成各种各样的大π共轭芳香分子。在天然产物、药物分子和功能材料的合成中,体现合成方法学导向的合成先进功能材料分子策略的有用性。此外,新颖的功能分子的性质研究可以拓展功能分子材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