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22日 朱重钦:水界面物理化学过程的多尺度模拟(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2021-03-29 22:17:42
活动主题:水界面物理化学过程的多尺度模拟
主讲人:朱重钦
举行地点:中北校区化学馆A205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朱重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201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指导老师为孟胜研究员。2016-2020年12月分别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Xiao Cheng Zeng教授和Joseph S. Francisco教授。主要从事水科学相关方面的理论计算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较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物理和化学类TOP期刊上(包括1篇Nature,2篇 Nat.Comm.,1篇 Sci. Adv.,5篇 Proc. Natl. Acad. Sci.,1篇Phys. Rev. Lett., 4篇J. Am. Chem. Soc.,1篇Nano Lett.)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

  


报告摘要:

水无处不在,而水与固体的界面在很多领域多起到重要的作用。当前,水与界面的相互作用通常停留在如界面水滴接触角的宏观描述上,分子尺度上的理解并不多见。我们一直关注界面水分子特性并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这个报告中,我将重点关注在分子尺度上水如何参与调控界面物理功能:(1)研究了晶格参数对水在界面浸润性的影响,提出了分子尺度浸润的概念。基于蛋白质结构,用宏观的接触角表征了所有分子氨基酸的亲疏水性。(2)理论预测了非受限条件下,二维冰在固体表面的形成,其中一个预测的相近期被北大江颖教授研究组在实验上独立观察到;进一步与实验合作,我们给出了表面上二维冰生长的分子机制以及二维冰存在对于宏观冰的生长模式影响。(3)水汽界面对于大气中物理化学过程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