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12月18日 苏宏斌:艺术形式的符号构成(思勉人文讲座508)
2021-03-29 22:17:41
活动主题:艺术形式的符号构成(The SignComposition of Art Form)
主讲人:苏宏斌
举行地点: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3102会议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


主讲简介:

苏宏斌,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研究领域为文艺学、美学、西方文论等,在现象学研究方面具有较大影响。曾任耶鲁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内容简介:

本讲座拟提出一种对艺术形式进行符号学分析的路径。这一分析基于以下主张:符号是一种由符形(符号的外在形态)、对象(符号的指称物)和意义组成的三元结构体,艺术作品是由多个符号组成的复合性符号,艺术形式就是艺术家对这些符号的符形进行加工和组合之后的产物,艺术内容则是该复合性符号所指称的对象和表达的意义。从这些主张出发,我们将结合具体的艺术作品,探讨艺术家如何把符形改造成艺术形式。